全线开河,较常年早13天

黄河安度凌汛期

曾鸣 通讯员 刘丛

2021年03月14日08:1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曾鸣 通讯员 刘丛)3月13日9时,黄河内蒙古河段最后封冻河段平稳开通,凌汛洪水安全进入万家寨水库,标志着黄河安度2020至2021年度凌汛期。2020至2021年度黄河凌汛期历时111天,全河封冻总长度最大达到1079.24千米,未发生凌汛灾害。

  2020年11月23日,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首次出现流凌,黄河进入凌汛期。今年1月中旬起,受气温回升影响,封冻河段冰块逐渐消融,至3月13日,内蒙古河段全线开河,开河日期较常年(1970年至2015年)偏早13天。

  据了解,2020至2021年度黄河凌汛期呈现“气温变化剧烈、封河流量大、封河长度长、冰下过流能力好、冰层偏厚、开河时间早、开河形势平稳”等特点。针对黄河凌汛的特殊形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提早谋划各项防凌工作,夯实防凌责任,凌汛期间,通过采用视频监视、卫星遥感、无人机和地面巡测等“空天地”立体监测手段,及时掌握凌情发展变化,为积极主动防御、科学精细调度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为取得黄河防凌安全奠定了基础。

  开河关键期,黄委批复启用应急分洪区分凌,减小开河期防守压力。截至目前,利用分凌洪水向河套灌区及乌梁素海、乌兰布和、小白河等分洪区补水共计3.35亿立方米,实现了供水、灌溉、发电、生态补水、凌水资源化等多重目标。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