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上了“绿牌”车主却担心上不了路 你的“绿牌”可能是“广告车牌”

2021年03月11日08:27  来源:河南商报
 

  此前政府免费安装的绿牌样式(左)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文/图

  “我这电动车牌也是绿牌,车牌大小、颜色、数字编号位数都一样,就是字不一样,‘郑州’俩字换成了电动车品牌的名字。”看着才买了不到半年的电动车,郑州市民孙先生有些担忧。

  他的担忧,来自即将实施的《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中的一条规定:禁止使用伪造、变造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孙先生担心,到时骑着车上路要是被查了,该咋办?

  电动车上了“绿牌”车主却担心上不了路

  最近,《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即将实施的消息引起了电动车主孙先生的注意。该《办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使用伪造、变造的电动自行车号牌。

  去年11月,孙先生购买了一辆新电动车,店员为其安装了“绿牌”,从外观上看,这个车牌与郑州此前推出的免费绿色车牌大小、颜色、数字编号位数(7位数)一致,但车牌上的文字却有差别,“郑州”两个字换成了某电动车品牌的名称,“防盗备案号”变成了“人车全保丢车包赔”八个字。

  孙先生担心,5月1日上述《办法》实施时,会因为和免费车牌的字样不一致而影响车辆上路。

  你的“绿牌”可能是“广告车牌”

  “这是我们的广告车牌,去年下半年开始装,现在基本没有了。”孙先生所购电动车品牌陇海路一销售门店的店员介绍,这个车牌作为电动车标识兼具防盗备案作用,“我们登记车主信息,录入到公司信息库里。自购车日起一年内,车辆无论因何种原因丢失,厂商照价赔付一辆新车。”“车牌是我们自己制作的。”该电动车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广告车牌在郑州安装了几百个。

  2018年10月,郑州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电动车免费上牌工作,当时,每一辆上牌车辆及车主信息都会被登记在册,由公安部门统一管理。

  这种广告车牌,是否会向警方提供车辆和车主信息?对此,该店员表示,“政府提供的车牌是为了防盗,我们的车牌也是为了防盗。”

  防盗备案标识的车牌仍可安装

  玉凤路、航海路上的一些电动车销售门店,均提供和此前免费车牌一致的车牌。玉凤路某连锁品牌门店的店员表示,电动车牌和车辆是厂家统一发放的,车主购买后,他们会按照此前政府免费安装车牌的程序将车牌、防盗装置安装好,并将车主信息统一上报给公司,再由公司提交给政府部门。该店员称,这些车牌他们需要购买,一张车牌的价格在20元~30元之间。

  据了解,从免费上牌政策实施到2020年底政策中止,郑州完成了320万辆的上牌量。从那以后,郑州市区的免费上牌点均暂停服务。

  郑州官方授权免费上牌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各销售门店的电动车牌是从其公司购买的,“一车一牌,消费者购买后需要过户将信息上传,如果不让消费者绑定信息,那就是假牌。”他介绍,电动车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家园e”的保险查询功能,确认名下的车牌是否属于真牌。

  “广告车牌”能否上路?

  5月1日后,悬挂着“广告车牌”的电动车能正常上路吗?对此,孙先生购买的电动车所属品牌的郑州区域营销中心总经理丁国生表示,车辆上路不会受到影响,“如果电动车主骑车上路被查,只要不违章,可以找我。”

  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类“广告车牌”属于电动车销售商提供的防盗服务,目前没有具体要求和标准。《办法》正式实施后,交管部门会对其进行查处吗?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时无法答复。

  南昌、南宁:伪造车牌将被收缴并罚款

  据统计,从2018年6月至7月,南昌交警在路面查获3800余辆使用假牌套牌的电动车。南昌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假套牌车在交管局“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内是没有登记信息和登记档案的。同时,《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电动自行车登记证和号牌的,收缴牌证,并处五十元罚款。

  对于伪造的电动车号牌,南宁交警也曾出手打击。据南宁交警介绍,对于使用伪造电动车号牌的车主,会被处以50元罚款。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