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艳:“智慧矿山”建设亟需培养新型“数字人才”

2021年03月09日10: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9日电(徐驰、智泓)“‘智慧矿山’建设是未来矿业发展的方向,需要培养掌握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新基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型‘数字人才’,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安全管控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教授李东艳建议。

“十四五期间,矿山企业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引领生产、加工、储运、消费和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构建现代化矿业经济体系。”李东艳说,“智慧矿山”的系统架构、基础网络、云数据中心、集成的基础类系统、掌中矿山平台、‘一矿一图’智慧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信息系统通用技术要求都需要‘数字人才’。”

李东艳介绍,智能化是矿山企业从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变的主要途径。走进新时代,矿业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提升矿山智能化水平,要求矿工不仅要懂开采、机电还要懂电脑程序及设备安装、运行和维护,必须突出“数字人才”的基础地位和核心作用,打造智能化团队,打通产、学、研、用“最后一公里”。

“矿山企业专业化发展也亟需培养新型‘数字人才’。”李东艳分析,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矿山企业破解发展困局、化解过剩产能、控制生产成本、实现高效发展,必须培养“数字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新型“数字人才”,实现“减人、提效、安全”的目标。“智慧矿山”将会把企业生产、辅助运输、安全管控、综合调度、分选、供应整合为一体,实现矿井“管、控、营”一体化、安全可靠化、效益最大化。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李东艳认为,提升矿山企业的竞争力,需要引进国内外更加先进的智能化综采设备和高精尖端技术,靠新工艺和新装备来提升工作效率,做到“机械化换人”和“自动化减人”。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绿色生产、清洁利用、高效转化等都需要大批新型“数字人才”。

“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行业高校应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增加开放实验教学、加大虚拟仿真技术使用、强化前沿科技学习、改善人才成长生态,为‘装备优、用人少、效率高、效益好、安全有保障’的‘智慧矿井’和‘智慧矿山’的建设提供技强大的人才保障。”李东艳说。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