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市长安伟:

把母亲河建设成绿意盎然的生态河

2021年03月09日09: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三门峡3月9日电 (记者王玉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这一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河南三门峡按照将其打造成“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试验区、文旅融合创新区、省际一体化引领区”的目标,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下好生态保护先手棋,做好高质量发展必答题,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在河南沿黄城市中谋划早、行动快、效果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

“我们坚持保护优先,要把母亲河建设成绿意盎然的生态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市长安伟说。

三门峡以“筑沿黄生态千年之基,创豫西黄河百里大观”为目标,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沿黄生态绿廊。

三门峡重点实施了总投资42.6亿元的18条黄河支流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40亿元的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三门峡黄河流域(湖滨区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65.63亿元包括61个子项目的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

安伟代表说:“让清水入黄河,是三门峡市委、市政府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内容。”

一系列项目的实施,覆盖了黄河全域流经三门峡及境内共118条河流。通过实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节约利用等一系列措施,优化水资源配置,治理河道污染,改善河道环境,基本恢复河道生态功能。

三门峡的根脉在黄河,发展文化旅游最大优势就是黄河文化,最有竞争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的也是黄河文化。安伟代表说。

三门峡抢抓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谋划项目49个,总投资471.2亿元,重点打造“一带一廊”。“一带”即沿黄生态旅游示范带,以沿黄生态廊道为连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仰韶文化、虢国文化、老子文化,实施函谷关、地坑院、湿地公园、高阳山温泉、黄河丹峡联动提升;“一廊”是“早期中国”文明长廊,以仰韶村遗址、庙底沟遗址、北阳平遗址群等为重要支撑点,以崤函古道为主线,加强文化遗产管理和系统性保护。

当前,三门峡正以建设文旅融合创新区为目标,不断传承保护黄河文化,加强遗迹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在延续文脉中讲好黄河故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黄河风情游、特色生态游,推进阳光康养游,打造休闲乡村游,在融合发展中彰显地域特色,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努力让黄河文化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三门峡是知名的“天鹅之城”,随着三门峡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每年10月到次年3月,前来三门峡越冬的白天鹅达万只以上,占全国越冬白天鹅总数的一半以上,三门峡也被誉为“黄河明珠”“天鹅之城”。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