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打破红色资源研究开发过于分散的局面 提高开发质量和利用效率  

2021年03月08日16: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红色资源是民族性、时代性、阶级性与人民性的结合,是当代中国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发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建议,打破红色资源研究开发过于分散的局面,提高红色资源的开发质量和利用效率,凸显红色资源育人功能,不断提高中国文化自信力。地方红色资源是与本地历史、地理、人文紧密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最有利的资源,是各省思政教育最鲜活和最特殊的教材。基于地域优势,利用地方红色资源对当地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更方便青少年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结合起来,更能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的认同感。实践证明,地方红色资源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红色资源都得到了开发,但开发质量和利用效率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省份的红色资源研究应用力度较好,而有些地域的红色资源则有待继续开发;二是各省红色资源开发多数集中于经济受益,对于文物保护、文献整理、文化传承等重视不够、建设力度不足;三是各地红色资源在立德树人教育中的作用还有提升空间。

鉴于此,为更好地发挥各地红色资源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凸显红色资源育人功能,不断提高中国文化自信力,卢克平建议:

一、由政府主导统筹推进地方红色资源开发。各地要打破红色资源研究开发过于分散的局面,形成地方政府为主体、地方高校为主力,各红色资源所在地政府共同参与的研究开发新格局。在对地方红色资源充分摸底和评估的基础上,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要方式,支持建设一批重点红色资源研究开发项目。

二、各地成立红色资源协同创新中心形成聚集效应。协同创新中心以保护、开发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为目的,壮大地方红色文化产业,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教育强省、文化强省战略中的独特作用。各地协同创新中心要汇聚地域内研究力量,对地方红色文化进行科学的、系统的、有组织的挖掘整理、分析总结与科学研究,建设地方智库和传播红色文化的传播平台,充分体现其学术理论研究、思政教学创新、陈列展示宣传、文物征集保护、红色文创研发等,形成聚集效应。

三、充分发挥地方高校在红色资源建设中的作用。省区在红色资源开发中要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理论研究功能,打造一批以著名学者为指导,省内专家为主力,全省高校思政教师共同参与的研究局面,共同发掘红色文献、红色物质遗产,并进行红色精神阐释。每年对省内红色研究成果进行评比,资助出版一批红色文献和红色研究专著,系统建设红色精神数据库,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和实践特色的红色教育精品,为立德树人教育提供红色理论依据。

四、在大中小思政教学中贯穿地方红色革命教育。以红色资源研究开发为基础,创新一批红色教学成果,打造一批红色精品课程,推出一批红色教材,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设一批虚拟仿真课程,将新媒体教学与红色课程紧密结合,加强教学时代性和生动性。在红色资源比较集中的地方,培育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将这些基地作为省内大中小思政课教育的基础平台;打造一批红色讲师团,各地域结合自身条件建设系列红色研习之路,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之旅的教育作用;鼓励各地艺术家以红色文化和精神为题材,创造一批当代红色艺术作品。

五、积极推进地方红色物质成果建设。红色精神需要红色物质支撑,很多红色物质成果本身就是红色文化的组成部分。地方政府要在加强和保护红色物质资源中发挥主体作用,特别是对部分已经破损或者即将消失的红色物质资源,更要进行抢救性保护。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些文物,建议各地政府有计划地建设一批红色博物馆和展览馆。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