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

选好“排头兵”配强“先锋队” 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2021年03月08日11: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8日电(徐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认为,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紧紧扭住组织振兴这个关键,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选好“排头兵”,配强“先锋队”,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宋殿宇介绍,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濮阳着重选好村党支部书记,建强农村党支部。春节前,3079个应换届的村(社区)“两委”全部成功换届,比省定时间提前1个多月。换届后,有致富带富能力的13284人、占比71.6%、比上届提高52.5个百分点。

濮阳着眼换届新形势新任务,创新开展“戴学温唱看、谈议定晒干”党性教育活动。党组织换届选举前戴党徽、学党章、温誓词、唱“吃亏歌”、看警示片,选举后谈思路、议发展、定目标、晒规划、干实事,把党员团结在党旗下,把群众凝聚在党周围。

刚刚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南乐县联富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战秒,在换届中高票当选张果屯镇烟之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像他一样,全市150名“李连成式”党组织书记重点培养对象均高票实现“一肩挑”。这得益于濮阳严把人选“入口关”,着力从现任“两委”班子中“留”、从后备干部库中“挑”、从致富带头人和乡土人才中“选”、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坚决把“守摊子”的干部退出来,把“闯路子”的干部用起来。

濮阳县开展“千名书记破千难”活动,范县召开“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敬老增合力”大会……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上任即开考、上马即奔跑”,在全市形成干换相融、以换促干的生动局面。

宋殿宇说,下一步,濮阳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积极推进全国乡村工作“导师帮带制”试点市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努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责编:常力元、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