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农民工兄弟享受冬日里的温暖

——中原银行零售条线组织开展为就地过年农民工春节送温暖活动

2021年03月05日17: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农民工是一个受人尊敬的社会群体。他们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群体,是促进河南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大量农民工兄弟牺牲团圆时间,坚守岗位,就地过年,为支撑城镇建设做出了巨大的付出和牺牲。宣传党在现阶段的方针政策、加大对农民工的关怀慰问力度,既是践行初心使命、传递关怀之情的重要行动,也是落实中原银行“上网下乡”战略的集中体现。

农民工,是辛勤的代言人,繁华的城市,由他们亲手建设。

农民工,是责任的代言人,为了挑起家庭的重担,他们甘愿背井离乡。

农民工,是奉献的代言人,即使没吃过一顿准时饭,风里来雨里去,但他们没喊过一声苦。

这些年来,农民工兄弟在默默地付出着,为城市的发展做贡献。他们平日里接触的是水泥、砖瓦、混凝土,在城市里干的是最苦、最累、甚至是最危险的活儿。黝黑的皮肤是他们的标配,强壮的臂膀丝毫不逊色于健身教练,勤劳的汗水见证了他们的为改变生活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虽然收入高,但并不稳定。在社会发展大潮中,离不开农民工兄弟的身影,如今,他们也正在成为城市中最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一直以来,农民工客群都是中原银行服务的一个主要客户群体,近年来,随着“上网下乡”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中原银行为农民工客群提供了包括开卡、手机银行、代发、专属理财、特色信贷、线上线下活动等在内的一揽子“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在牛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原银行总行领导作出向响应国家倡议就地过年号召、留在本地过年的农民工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的决定,提升农民工就地过年的幸福感,让农民工兄弟度过一个“暖心年”。此后,一场“牵手农民工·共谱中原情”活动在中原大地上全面启动。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对于常年漂泊在外的农民工来说,春节更是重要的日子,而今年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节。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郑州火车站广场不再有往年春运时的熙熙攘攘,而是显得有些冷清。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的2月11日至17日,全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17.12万人次,较疫情前一年的2019年春节同比下降54.14%,道路累计发送旅客293.58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下降76.4%。响应就地过年政策,是人们支持抗“疫”的公心善举,既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更为了支持抗“疫”大局。

一方面是家的团圆召唤,一方面是国的抗“疫”倡议。经历了受疫情影响一直被隔离的庚子年春节,回老家过年,曾经是在郑州某工地工作的小伙子刘春豪的最大愿望,但这次他和妻子再次决定坚守一线,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他给家里打电话说:“爸,妈,你们放心好了,我在郑州过得很好,好多工友也在这里过年,可热闹了”。还有无数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兄弟,经过内心的挣扎,说服了家乡的老人,最终选择就地过年,留在工地欢度春节,迎接新年建设大潮。

为了给刘春豪这样选择就地过年的农民工兄弟带来节日的温暖和祝福,由总行零售信贷部牵头,中原银行十八家分行纷纷开展行动。他们带上春联和劳保用品,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还有水果、蔬菜等和节日礼品,深入城乡广大一线工地进行走访慰问,与房地产企业有关负责人和就地过年的农民工代表亲切交谈;以常见的征信和借贷知识等为切入点,发放金融产品宣传册,在现场集中举办金融知识讲座,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帮助农民工兄弟建立良好的借贷消费习惯;项目工地大多远离市区,交通不便,农民工兄弟到市区网点办理银行卡费时费力,对此,中原银行主动上门服务,抽调工作人员,前往建筑工地现场开立银行卡,解决就地过年的农民工兄弟燃眉之急的问题;为进一步营造过年氛围,有的支行别出心裁地组织开展了“夹汤圆”技巧比赛小游戏,在规定时间内用筷子夹出汤圆最多者获胜,可以领取相应礼品,大家乐乐呵呵地围在一起,别提多开心了。活动期间,各分行共计走访慰问农民工务工单位达106个,慰问就地过年农民工超过11000人次。

这样的“大关怀、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受到了广大留守一线的农民工兄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他们激动地说,“中原银行真是打心眼儿里关心我们,谢谢你们的真情厚谊,希望你们发展的越来越好!”

看的见的关怀令人感动,而那些看不见的努力,却也已不知不觉间在中原大地上深深地扎下了根。事实上,作为河南省属法人银行,中原银行自2014年底成立以来,坚定落实“上网下乡”战略,不断坚持深化“贴近市民、服务小微、支持‘三农’、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构建“县域+乡镇+普惠金融服务站”的“三位一体”服务体系,设立遍布全省的普惠金融服务站近5000家,同时搭建“农村支付结算”+“乡村在线”平台+“整村授信”的产品体系,用“上网思维”服务“下乡战略”,让家乡的每位村民和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兄弟“零距离”享受高质量金融及非金融服务。本次开展的为就地过年农民工春节送温暖活动,只是近年来中原银行大力开展的支持“三农”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相信随着中原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和“上网下乡”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将会为更多的农民工兄弟们带来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和美好体验。

对中原银行来说,为农民工兄弟做好综合金融服务工作,是作为一家省属法人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中原银行之所以能和广大农民工兄弟建立这样鱼水情深般的感情,离不开长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离不开广大农民工兄弟的信任,更离不开对初心的执著坚守和实际践行。

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农民工兄弟脸上绽放的笑容。

而所有的努力,也都是值得的。(中原银行零售信贷部 郭子睿 李全超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