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息县:农忙麦起身 春管盼丰收

2021年03月04日17: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段时间正在病虫害防治期间。按照农技人员的专业指导,针对性提供防治措施,效果较好。”在息县项店镇李楼村,村民们在麦田里忙碌着。一望无际的麦田边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眼下,息县正紧抓当前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防治病虫害,掀起春季农业生产高潮,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抓住防治适期,专家“把脉开方”。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阳光足,麦田管理正当时。息县组织农业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小麦长势、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对防治病虫害、去除杂草、浇水施肥等进行详细指导。

春季是小麦、油菜病虫危害高发期,也是麦、油田间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息县着力抓好植保队伍人员建设,充分发挥监测预警作用,全面搞好小麦纹枯病、条锈病、赤霉病、麦蚜、红蜘蛛与油菜菌核病、霜霉病、蚜虫、菜粉蝶等重大病虫的监测预警,并打造一批专业化防治队伍,备好农药器械,随时做好防控应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生产上积极推行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全县建有专业化统防统治机防队11个。

抓好分类管理,科学统筹肥水。县农业局科技人员介绍说:“今年,我县中、北部适期播种的旱作地小麦苗情较好,中、南部受水稻腾茬影响造成晚播的小麦苗情稍差,针对南、北部苗情差别大的特点,我们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苗情调查。”

依据旱地、水田不同苗情、墒情及天气情况,制定出有针对的《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和《春季油菜田间管理技术》,分类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发动指导农户积极做好中耕、追肥、化学除草、“四沟”清理等田间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立春以来,全县累计开展小麦中耕8万亩、追施小麦返青肥12万亩、化学除草112万亩,追施油菜蕾苔肥2万亩,清理疏通“四沟”45万亩。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有雨,现在撒些化肥等雨来,让小麦长得更好些!”李楼村正给自家麦田施肥的丁明琴说,“按现在走势看麦苗长势不错,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合理运筹肥水,是构建合理群体,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针对对苗情较好的麦、油田块,适当晚追肥、少追肥;对有脱肥迹象的晚播弱苗,结合浇水早追肥、重追肥,促弱转壮。

抓细关键措施,搭好丰收架子。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为做好春耕备耕,息县选派75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分区分片指导群众科学做好肥水调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田间管理工作,将各项麦田管理技术落到实处,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同时重点加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的实地技术指导,营造春管良好氛围,实现辐射带动作用。

据了解,当前息县小麦苗情总体不错,但也面临“倒春寒”和病虫害发生的风险,为此,息县已制定科学精准防控方案,落实落细关键技术措施,全力保障夏粮丰收。 (息县县委宣传部 胡译丹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