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每年3000余名听障儿童接受康复训练

2021年03月04日08:0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卢松)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3月2日,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我省不断加大听障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全省现有注册的省市县听力语言康复机构76家,每年承担3000余名听障儿童的康复训练。

  据统计,全省每年新增听障儿童2000多例,目前全省共有0—14周岁听障儿童4万多名。“0—6岁是听力语言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的最佳时期,越早发现、干预和康复,越能更好地回归社会。”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听力语言康复科负责人劳成蕾介绍,听障儿童经过1年到1年半的康复训练,可以到普通幼儿园跟班学习。

  2017年起我省启动实施0—14周岁困难家庭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救助工程,并将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术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建立起“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康复一例”的长效机制。全省贫困家庭的听障儿童不仅可以免费安装人工耳蜗,还能享受免费的1年术后康复训练。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有5000多名听障儿童得到有效康复,入普小普幼率达76%以上。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