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2月份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2021年03月02日09: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1日,从卫东区政府传来好消息,截至2月24日,2月份卫东区大气环境质量考核在全省88个市辖区中排第43名,平顶山市6个区中排名第一。

去年,卫东区奋战抗疫、治污两大战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治理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三五”目标任务圆满收官,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卫东区今年深入实施污染防治行动,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围绕国控站点、北环路沿线、建筑工地、沙(煤矿)扬货场等“一点、一线、一片、一面”,全面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抓住“一点”。对国控站点精细化管控,站点周边一公里管控区内,以道路保洁、餐饮油烟、企业无组织排放、工地扬尘等污染源治理为重点,深入推进站点的重点污染源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大气环境监测点周边责任到位、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管理机制。同时做好街道背街小巷洒水保洁、建筑工地防扬尘措施落实,铁运处等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周边居民区、饭店油烟治理,加快优化国控监测站点布设,确保空气质量综合指标不断好转。

揪住“一线”。鉴于北环路升级改造项目计划于今年11月通车,该工程占地面积大、施工面分散、动土作业频繁,工地加速施工将对站点指数产生较大影响。该区监督交通局等相关部门严格道路施工工地管理,严禁土方裸露,推行文明施工,减少二次污染,最大限度抑尘降尘,全面合理控制扬尘污染,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

守住“一面”。督促住建等主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严查建筑工地扬尘,打造样板工地,严格落实工地“三员”和“六个百分之百”管理制度,严密督查整改,确保喷淋、覆盖等防尘措施落实到位;对未达到“六个百分之百”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改。同时,加大对周边渣土运输工地治理力度,24小时监管,对带泥上路、未封闭运输、违规倾倒、不按指定时间和路线行驶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排查,发现违规行为,顶格处罚。

管好“一片”。以城乡接合部和东部矿区为重点,全面清理违法煤堆、灰堆、渣(土)堆、沙堆,开展专项清理行动,督促矿区、煤场业主按照“严密覆盖、清除物料、恢复地貌、造林绿化”标准,自行清理整治、转产转型。对拒不清理的,由相关街道牵头,联合国土、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集中行动,采取断水、断电、断路、清除物料、拆除设施等措施,进行强制取缔。对清理后的场地植树绿化或合法占用,严防反弹。

同时,该区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强化冬春季污染管控,坚决落实行业错峰生产,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执法活动,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扎实做好移动源工作,精准科学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谱写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平顶山卫东区委宣传部 王孟鹤 赵凯供稿)

 

(责编:黄莎、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