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条快速通道建设”引关注,“郑开同城化”再成热点

白沙、绿博、汴西,哪个区域更加利好?

2021年03月02日07:59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吴俊池

  近日,一份名为《郑开同城快速通道研究汇报》的文件刷爆了郑州各个规划群,其中关于5条快速通道建设,引起了众多关注。白沙、绿博分别作为郑州东部新城的两大主要组成部分,将迎来哪些利好或挑战?同时,郑开同城化的产业之路在哪?产业的发展,住宅配建及商业配套又如何跟上?针对众多的疑问,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新城崛起白沙绿博分工各不同

  在河南省发改委印发的《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文件中,涉及郑开之间的八大标志性工程中,就有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和郑汴港生态绿心建设工程,郑州与开封就在大都市区的“1小时通勤圈”之内。

  在大都市区崛起的过程中,作为核心城区的郑州,将会是崛起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郑开同城化的细化落地,就是郑州东区、郑州东部新城、汴西新区的有机发展与结合,白沙与绿博区域,只算是整体规划中更加细化的落地。

  其中,在白沙区域定位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和高端商务基地,总部产业园目前已经有河南省一建、河南投资集团、仲景中药研发中心等企业总部有入驻意向;“一馆一园一街”配套以及北部的科学谷小镇也在同步建设中。

  相比白沙的都市功能性定位,绿博区域的定位更加偏向于文旅休闲,绿博区域一直被定位为“东方奥兰多”,其中方特欢乐世界、郑汴中央公园、绿博园、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等重大文旅商业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或正在建设中。

  产业配套已成房企拿地 “标配 ”

  2016年郑州房地产市场火热,“郑州向东”的口号,也被喊得极其响亮。白沙、绿博区域作为郑州向东、郑开一体化的“桥头堡”,土地资源更为稀缺,而在土地合作的过程中,区域内会要求一定的产业配套建设,同时也是为了方便大型社区的建立和生活完善。

  例如,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对口”住宅项目为建业橙园,杉杉奥特莱斯的“对口”配套商业为杉杉奥特莱斯,更有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药配建,名门紫园配套建设枫杨外国语学校东校区与河南省实验小学等。但也有部分项目因为运作不善,遗憾搁浅,例如雅居乐国际会议会展小镇。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利用土地进行引进产业和配套,不仅有利于区域内加快成熟,也利于区域内的长久发展和规划,“对于开发企业的规模、实力和产业运营能力也有很强的要求,不再是单纯‘一锤子买卖’的土地交易”。

  专家说法产业、住宅发展要同步

  那么郑开同城化对于白沙、绿博和汴西区域中,哪个区域的利好作用更大?房地产企业进行产业“勾地”,是否能够加快区域间的发展和成熟?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向记者坦言,郑开同城化对于白沙、绿博和雁鸣湖区域都会带来利好,不仅可以方便两城居民往来,更可以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补齐短板,放大优势,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

  对于两城发展和互动,宋向清认为,开封与郑州各有发展优势,比如郑州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机会较多,吸引相关专业人才的流入;而开封文化和旅游业潜力更大,相关产业人才会寻求到开封发展。因此郑开同城化短期看会有更多的人才流向郑州,但长期来看,将是人才的有序流动,从而实现城市分工的优化。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表示,郑开同城化红利的显现,一定是从郑州东、开封西更加接近城区的区域开始,从成熟区域向外进行延伸。城市发展不只是单纯的产业工业,也不只是单纯的住宅建设,只有产业配套和住宅建设同步发展,才能形成稳固的成熟区域。

  对于土地的整体规划,刘社认为,不应该是割裂的单独工业用地、商业和住宅,而是需要三者统一出让的“完全模式”,这样的出让方式,“在产业建设的同时,满足了市民就近居住的需求,也提供了更完善的商业消费配套和工作岗位”。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