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靓”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年03月01日14: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国网淇县供电公司始终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以服务淇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大力实施电网升级、定点扶贫、志愿服务等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电力行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先行官作用,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电网升级 保电到位

国网淇县供电公司顺势而为,争取电网升级改造资金,2014-2020年期间淇县贫困村电网建设累计投资1608余万元,先后完成温洞、对寺窑等27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有效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彻底解决农村地区低电压问题,提高了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为清洁能源使用提供了更好平台,让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打通了脱贫致富道路上最后“一公里”问题。

光伏发电 服务到位

淇县贫困村光伏扶贫共13个工程项目,涉及土门、柳林等7个贫困行政村。在缺少原材料和工程建设资金情况下,该公司多方面协调,投资205.6万元,架设6条10千伏分支线路共计3.7千米,高压电缆340米,组立电杆60根,安装智能开关和并网接入箱各13个,在全市率先完成光伏扶贫项目接入并网任务。该公司积极畅通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接电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压缩并网、结算时间,及时兑现发电收益。截至2020年,光伏扶贫项目累计发电量1140万千瓦时,结算电费598万元,实现清洁能源助农惠农,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乡村赋能。

落实政策 补贴到位

该公司严格按照豫发改价管[2012]1495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低保户和五保户电费补贴政策,每季度按照民政部门提供的城乡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总户数,及时在营销系统中走退费流程。截至2020年底,累计减免低保五保户电费368万元,受益贫困群众658272户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阳光业扩”,2020年建设业扩配套项目50个,为用户节省资金375万元。

乡村振兴新征程已经开启,国网淇县供电公司将聚力攻坚,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切实改善提升农村地区电力基础设施,为高质量富美朝歌建设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鹤壁淇县宣传部马强 王志彬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