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谭云龙: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需健康、教育、管理部门联动

2021年03月01日10:16  来源:人民网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谭云龙。王钰迪摄

  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2月27日下午,在主题为“重视心理健康 提升健康服务质量”的专场论坛上,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谭云龙表示,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需要医疗体系、教育体系等联合行动。

  谭云龙表示,精神疾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研究所需的病理学组织的获得性和模型动物的制备困难,这些因素制约了精神疾病的病因学研究。尽管如此,生物-社会-心理的医学模式用于阐述精神疾病的发生、发展同样适用。对此,谭云龙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多部门联合行动。精神疾病是遗传、环境和两者的交互作用导致的疾病发生。现有的技术从遗传的角度进行预防和干预存在一定困难,但从社会和心理学因素进行防治则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呈增加趋势,对此,需要医疗、教育和管理体系等联合行动。

  二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可揭示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发现疾病发生可能的风险因素;可为各类精神疾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开展基于精神疾病分类的流调工作十分必要。

  三是开展面向普通公众的健康教育。目前精神障碍疾病的治疗率偏低,大量的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窗口期,大多是因为公众对精神疾病和心理健康缺乏了解。因此,针对普通民众开展心理健康宣教,对疾病的早识别、早治疗,以及降低由疾病带来的社会问题大有裨益。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