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普通车玻璃贴上名牌标签,怎么辨真假?

2021年03月01日08:5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嫌疑人指认贴名牌标签的汽车玻璃

  普通车玻璃打上名车车标,身价从百十元上涨到几千元。近日,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打掉非法制造销售假冒汽车玻璃团伙,涉及奔驰、路虎、大众、本田等十几个知名品牌,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刑拘7人。汽车玻璃是汽车安全系统的关键部件,关乎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如何辨别真假玻璃?在修车时,如何避免安装到假冒玻璃?生产、销售假冒玻璃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贴上名牌标签,普通车玻璃身价倍增

  2020年底,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在工作中获知线索,张某等人学习假冒汽车玻璃技术,并且在郑州市城郊租用门店及仓库大量生产、销售假冒知名汽车品牌玻璃。汽车玻璃事关民生安全,分局局长王明选高度重视、亲自指挥,要求务必一网打尽,指令食药环侦大队、陇海马路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全力展开案件侦办工作。

  专案民警调查发现,2019年以来,受利益驱使的张氏父子学习假冒汽车玻璃打码技术,在城郊物流园内设立贴标、储藏窝点,张氏父子从玻璃厂家批量购进不带商标的汽车玻璃放进租用的仓库,进价从几十到几百不等,使用汽车玻璃打码设备在玻璃上打上知名汽车品牌商标加价卖给汽修厂、专卖汽车玻璃的下线,下线再将价格翻倍卖给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同一块玻璃,能打上国外豪车品牌,也可打上国产品牌,价格相差巨大,只要客户需要,他们就没有做不出来的“品牌玻璃”。

  “普通车玻璃打上名车车标,就这样经过包装后,普通玻璃从百十元上涨到几千、上万元,身价翻几倍甚至几十倍混入销售市场,扰乱了市场秩序。”专案民警张振东介绍,2020年12月,管城分局专案民警在新郑市龙湖镇及华南城附近查获张某等人用于储存假冒注册商标汽车玻璃仓库和门店五处,查扣假冒注册商标的汽车玻璃1228块,冒用的知名汽车品牌商标十余个,玻璃激光打标电脑一台、打标机一部,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目前,嫌疑人张某等七人均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被管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中。

  如何辨别真假车玻璃?

  2月26日,记者在陇海马路派出所见到警方查获的部分假玻璃,这些假玻璃涉及奔驰、路虎、福特、大众等品牌,但是无论是款式、大小、形状跟原厂的并无明显区别。

  “假的车玻璃标志喷涂比较模糊,制造的时候有凹痕,然后再涂上颜色。”陇海马路派出所负责人高知庆介绍,假车玻璃抗穿透性和抗冲击性差,在高速行进中,甚至会被弹跳起的碎石粒击碎,且假车玻璃破碎后,碎片大,有的有棱角,极易伤害车内人员。此外,假的前挡风玻璃没有“减速”效果,容易使司机产生视觉疲劳。更严重的是,假车玻璃会引起光线发生折射,从而容易让司机开车时产生眩晕感,开久了会头晕眼花,影响驾驶安全。

  “光从玻璃本身来看,普通车主基本无法辨别真伪,老的修车师傅可以从玻璃的清晰度、厚度等看出少许端倪。”有着十几年修车经验的刘飞告诉记者,一些价格明显低于正常价格的,车主就要注意了,假玻璃安上车后确实会引起司机头晕,清晰度有些差。玻璃碎了可以明显看出来真假,真的车玻璃会碎成小颗粒,比较圆润,基本不会对人造成割伤,而假玻璃碎了则会比较锋利,容易伤人。

  “4S店基本不会销售假玻璃,原厂的和副厂的玻璃进价其实也不是很高。”郑州某汽车4S店配件经理王先生透露,4S店一般会销售两种车玻璃:一种是原厂玻璃,左下角会有汽车品牌标志,价格稍高;另一种就是国内某知名玻璃品牌生产的副厂玻璃,很多汽车原厂玻璃也是这家企业生产的。但是,这种玻璃不是假玻璃,玻璃上面印有自己的品牌商标,但不会贴上汽车品牌标志冒充原厂玻璃,价格比原厂玻璃低一些,也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