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2021年02月28日10: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年轻干部必须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2017年11月,桐柏县政协办公室年轻干部任俊达,积极响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向组织上主动请缨到程湾镇曹河村担任第一书记。

曹河村辖区12个村民小组、16个自然村,全村441户1325人,党员3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08人。该村主要生产茶叶、香菇,种植水稻,村民收入大多靠外出务工,村党组织一直戴着“软弱涣散”的帽子。任俊达到任后,对照“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基本职责,把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与了解村情户情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白天,他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农户家庭状况、征询群众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真正想什么、盼什么。晚上,他系统学习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及扶贫各项政策,梳理收集的意见建议,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在他的驻村日记里,不仅详细记载着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还有村里存在的各类问题以及他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考,更有帮助村民解决难题的每件事情。

任俊达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创建了以支部党员梁志钢为依托的“合作社+党员+贫困户”带贫机制,帮助13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入股梁志钢的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平均每户每年实现增收9000余元。截止2020年底,曹河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在程湾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曹河村还于2018年底建立了7万袋的村集体香菇种植基地,村集体经济也从多年的零收入变为年收入60000余元,曹河村党支部终于甩掉了“软弱涣散”帽子,实现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华丽转变。

做垂范、建制度,带出一支好队伍

通过走访和了解,任俊达认真分析了存在种种问题根源——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一定要想办法加强党建工作,尽快把曹河村拉出“软弱涣散”泥潭才是解决症结之所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想要抓好党建工作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作保证。任俊达一方面从完善制度入手,采取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措施,先后制定了曹河村“两委”班子人员分工责任制度、定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明确每一名村干部工作职责,并要求每人严格遵守规章制度。通过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强“两委”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以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分析判断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每月严格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对支部党员的管理,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的落实。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提高了班子配合默契度,增强了凝聚力。任俊达深知“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的道理,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活动中,他时时处处争先创优从自身做起。2018年,在程湾镇党委组织的“第一书记大比武”活动中,他荣获第一名佳绩。同年,在县委组织部组织的“第一书记知识能力测试”中,他取得了第2名战绩。在2019年程湾镇党委组织的“程湾镇精准扶贫明白人”比赛中,他喜获第1名。2017年底,任俊达刚来到曹河村时,村里工作在全镇排倒数第二。面对这种情况,工作中,他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对于每个难题敢抓敢管,一抓到底解决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影响支部党员干部。在他的带领下,曹河村荣获了“2018年程湾镇脱贫攻坚先进村”的称号。

建设施、重帮带,高质量完成扶贫任务

驻村期间,任俊达积极向上对接争取项目,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派出单位领导和乡镇党委的支持帮助,先后争取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项目资金8万元、村组道路建设项目资金累计130万元、村级文化广场项目资金38万余元、当中庄组新建拦河坝项目资金15万元。分别对老旧村室进行了翻新改造,新修了曹河村下曹河——牛家冲通组道路、曹河村当中庄组——三岔口村通村道路4.52公里,新建了村级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新建了村部门前的拦河坝,便利了农户种田灌溉。另外,他还利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为村里购买了多功能打印机、柜式空调等办公设备,提升了村级阵地硬件设施。通过与县体育局联系,协调来10件价值2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投资3万余元新建上曹河组、柳树庄组集中供水站2处,解决了群众吃水不便难题。几年来,曹河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显著。“自从任书记来了,我们村里变化可大了,路也好了,路边也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放置了垃圾箱,觉得这农村很多地方跟城里越来越像了。”村民们发自内心地说。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全村贫困户每户的不同情况,任俊达带领村班子成员逐户认真分析致贫根源,“一对一”扎实制定帮扶计划,通过“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安排社保兜底32户、安置公益岗位16个、落实全村35名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危房改造项目21户、实施到户增收项目3批次,累计投入资金30余万元。他还坚持定期走访农户,积极宣讲政策、帮助农户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脱贫致富路径。贫困户牛广有家中四个孩子都在上学,2019年长子牛德清考上了大学,这让牛广有夫妻犯了愁,因为收到录取通知后得知一年光学费就要上万元,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实在难以承担。任俊达知道这件事儿后,他去了牛广有家给他夫妻俩介绍大学生无息助学贷款政策,他的孩子完全符合条件,第二天就开车带他们去县教育局办理了助学贷款。同时,他还联系桐柏县政协帮扶单位同志,积极捐款资助牛广有儿子上大学。当任俊达把政协捐赠的3000元助学金送到牛广有家里时,他感动地说:“要不是有党的好政策,有任书记这样的好干部,娃上学这件事我真不知道该咋办......”

勤跑腿、多磨嘴,衣带渐宽无怨悔

“如今当个村支部书记真不容易啊,还得为老百姓跑上忙下。”每当有人跟任俊达开玩笑时,他都会说:“群众事儿无小事儿,来到这里当第一书记,我就是乡亲们的勤务员,用实际行动来帮助村民解决难题是理所应当的。”

2018年初的某天傍晚,任俊达正在村部做饭时,村里的贫困户胡传山拄着棍子走到村部门口喊:“任书记,我的钱被人偷了......”他急忙前去问询,得知老胡家里有些干柴,经人介绍后400元卖给了一个外村人。由于视力模糊,买柴人趁其不备溜入房间又把放在床头的400元钱偷走了。任俊达便立即开车载上老胡沿路去追,因事发及时,沿路开了几公里追上了那个买柴人。立即拨打了110,待警察到来经过一番审问,买柴人供认不讳,承认偷了400元钱。就这样卖柴的400元钱有惊无险地追了回来。

2018年5月份,县残联组织对疑似重度残疾人鉴定,任俊达考虑到老胡视力不好行动不便且两个女儿都出嫁外地,就主动到他家,要求开车带他去县医院做鉴定。老胡说:“我知道你住在村里事儿就够多的,我也了解你家里情况,孩子才一岁多......不想再因为自己的事儿麻烦你了。”经过任俊达再三劝说,最终老胡还是坐上了他的车去医院做鉴定。结果由视力叁级残疾鉴定为视力壹级残疾。第二天清晨,任俊达起床打开手机时,看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是:“任书记,非常感谢你对我爹的关心和照顾。胡传山大女儿。”当任俊达看到这条短息时,深切感受到为百姓服务一点都不累,心里很甜。

此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任俊达还主动电话联系办有慢性病卡的居家隔离群众,主动帮助他们去医院买药,从而减少疫情期间村民外出不便和感染风险。

“选择了就要珍惜、选择了就要付出、选择了就力争出彩。既然选择来到农村这个广阔舞台,就应该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智慧,在这个舞台上书写出无悔的青春华章。”任俊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王坦荡)

(责编:尚明桢、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