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的经验做法上了中科院“高新大讲堂”

2021年02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平顶山2月27日电(智泓)如何解决体制机制内存在的授权不到位、组织架构设置不合理、激励机制不活等问题?如何破除优秀干部不愿意到高新区工作、有能力的干部陆续离开高新区的局面?……对于这些在全国都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平顶山高新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应邀上了中科院2月26日的“高新大讲堂”。平顶山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亚作了典型发言。其做法更被山东济南、湖北黄冈和随州等地的高新区学习和推广。

“高新大讲堂”围绕国家高新区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知识交流与经验分享,为国家高新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出谋划策”。

刘亚在《向改革要动力 以改革增活力》的典型发言中说,破除改革难题,高新区重要是采取了改革组织架构、理顺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率,打破身份界限、实行绩效考核、激发干事活力,全面充分授权、推动职能重塑、完善权责体系推进一区多园、实现柔性扩区、扩大辐射范围等4项措施,形成了“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良好局面,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洼地逐步形成,呈现历史以来最好发展状态。

来自高新区的数据显示,在国家高新区排名中,平顶山高新区三年晋升了28个位次。据2020年统计显示,与2018年相比,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130%,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增长186%,各类研发平台与机构数增长163%,各类双创孵化载体增长250%,企业投入科技活动费用增长16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77%。

“经过改革,现在坐办公室的人少了,下基层的多了;背后闲谈的少了,积极落实的多了;有能力的各个部门抢着要,不会干活的没市场了。2020年,高新区GDP预计增速为5.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1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3.2%,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以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凌兵奎说。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