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台前县:城乡统筹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台前县夹河乡于楼村时,瓜果大棚里就变得繁忙起来,脱贫群众正忙着采摘瓜果,远销北京、天津等地的超市。

“过去出去给别人打工,出大力,也挣不了几个钱。如今咱包下大棚,成了小老板了,干活更有劲儿了。”村民董方娥自豪地说,“俺村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衣食住行方便得很,连城里人都羡慕。”

过去的于楼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村子里村里各项基础设施滞后,没有产业,村民大多靠天吃饭,积极点的年轻人外出打工赚钱,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没什么经济来源,是个典型的穷村、落后村。如今,宽敞平整的水泥路、甘甜的自来水、充满欢声笑语的文化广场、日益壮大的村集体经济……于楼村蝶变成乡村振兴示范村。

于楼村的蝶变是台前县实施城乡统筹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台前县立足打基础、管长远,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城乡统筹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通过新建和培育壮大种养加全产业链项目、遍地生金的生态养殖产业,提档升级“村村通”工程和公共服务等,探索出一条城乡统筹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新路子,激活了农村“一池春水”。

在产业发展方面,该县坚持“长中短”“点线面”相结合,依托县域农业资源禀赋,规划“三线连四区”(“三线”即S101、滩区大道设施农业种植带,临黄堤背生态畜禽养殖带;“四区”即农光互补产业示范区、滩区高效农业示范区、循环农业示范片区、农业产业服务示范区)农业产业发展带,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肉鸭现代产业园的优势,积极与新希望六和集团等国内大型知名龙头企业洽谈合作,一批农业全产业链项目落地见效,实现了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的转变。同时,依托羽绒制品及服饰加工、机动车零部件、相框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采取“百企帮百村”方式,建设和培育壮大了一批乡村振兴卫星工厂。就业挣钱就在家门口,老百姓过上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

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该县聚力安全饮水、电网建设、道路建设、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综合文化设施配套、气化乡村等基本民生需求,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开通了城乡公交,进行了农村“厕所革命”,实施了环卫一体化工程,路网、电网、自来水网等基础配套日臻完善,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以开展“一宅变四园(游园、菜园、果园、树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治理、“厕所革命”提档升级行动为抓手,重点抓好道路硬化、供排水设施、垃圾收集设施、改厨改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村内坑塘治理、文化广场、村民中心9项硬件和村庄规划、保洁队伍、村规民约、卫生保洁管理办法、文明家庭、文化娱乐活动6项软件建设,让阳光照进广阔农村,以县城为龙头、小城镇为支撑、美丽乡村为节点、道路建设为纽带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格局业已形成。

同时,坚持把提升农民素质、激发内生动力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从规范引导入手,从群众自治落脚,以规范红白事标准为切入点,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包括村级干部带头作用,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着力营造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引导家家户户写家风、晒家训、亮家规,讲好家风故事,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增加了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的“内涵”。

此外,该县还坚持把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村庄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改造的建设规划,沿S101、小康大道和临黄大堤三条线,启动了首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四美乡村”示范村,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要求,科学定位村庄主题,高起点、高标准修编村庄建设规划和布点规划,深挖历史底蕴,内外兼修,在现有民居的基础上,做到一户一方案、一家一风情,打造具有地域品牌的特色小镇,姜庄现代民宿、王楼乡村记忆、夹河运河小镇、许集绿色风情小镇、朱庄桃李小镇等一批容貌整洁、生态良好、舒适宜居的乡村环境初步形成,把美丽转化成了生产力。

如今,漫步台前乡村,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绿树成荫,绿油油的枝条随风摇曳,井然有序的村庄与自然之景完美融合,处处呈现出一幅天蓝水净、环境优美、村容整洁、舒适宜人的乡村新画卷。(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