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内外兼修 修出乡村好“气色”

2021年02月26日12: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一年多点没回来,村里的变化大得几乎让我以为走错了地方。”2月25日,在外打工的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红石崖村村民刘玉杰吃惊地说。

刚回村时,对村子里发生的变化刘玉杰感到惊讶,“景观小石桥下流水潺潺,柏油路上游客信步,油油茶山、淡淡茶香,白墙黛瓦再加上活动广场、茶史馆、红色文化雕塑等,经过人居环境改善后,原来土不拉几的小山沟有了世外桃源般的‘仙气劲儿’、‘洋气劲儿’。”

去年以来,该乡以“大决战”的决心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群众积极投身“面子”改善、“里子”提升,通过清洁行动、“厕所革命”以及村规民约乡村治理等手段,实现了村容换新颜、“方便”更方便、“约”出新风尚。

“每天一大早,村里的公益岗保洁员还有乡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就可是在村里打扫卫生了,中间还有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作为监督员监督检查,村里干净了、环境好了对谁都有利,谁也不好意思再把垃圾随意丢来丢去了。”人头山村村民李桂玲说。近年来,该乡以人头山村为试点,在人居环境改善中,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开展“全民参与、共创共享”村庄清洁行动,同时立足各村村情,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和各村实际,按照“一村一策”标准制定出符合各村群众需求的环境整治方案,并将房前屋后及庭院环境责任落实到每家每户,让每个人都成为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责任人。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该乡从“方便之处”入手,把“厕所革命”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农村改厕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充分认识到改厕的重要性、便利性、环保性及实用性,提升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目前已累计完成厕所改造2385户并全部通过验收。“洁净的便池、明亮的瓷砖,用手一压直接冲洗”一改过去“进厕所前深呼吸、出厕所后大喘气”的尴尬场景,“方便”之事真正做到了“大行其便”。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去年以来,该乡扎实推进村民自治机制,重点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村风民俗、道德风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制定村规民约,并把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融进心中,有效助推了12个行政村86个自然村良好村风民俗的形成。“新的村规民约实行后,单单就村里的喜事、丧事来说,办得简单又不失庄重,群众普遍反响比较良好,这种新的社会风尚应该继续保持。”

在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丁明林既是一名党员同时又兼任着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亲身见证了村规民约新变化的他感慨地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吴伟伟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