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史册的千秋伟业

2021年02月26日08:1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彪炳史册的千秋伟业

  □本报评论员

  波澜壮阔的宏大历史画卷,总是由具体而微的细节汇聚而成。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颁奖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与获奖者亲切交谈。虽然我们在电视画面中听不到具体内容,但每一位获奖者的脸上,都洋溢着激动,写满了坚毅。

  中共兰考县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有记者写道:“焦书记,人民永远怀念您!您的夙愿完成了!”

  礼乐声中,北京人民大会堂内掌声经久不息。这掌声,是为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是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继的百年拼搏。

  本次表彰中,河南86人获先进个人、65个集体获先进集体表彰。有网友深情留言:“人类历史的奇迹,不是说大话、空谈出来的,而是一脚脚泥、一把把土、一滴滴汗、一条条命真抓实干干出的!”

  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每一个数字背后,都凝结着无数人的奉献与牺牲,都饱含着亿万人的殷切期盼。消除绝对贫困,是亘古未有的历史壮举,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只有读懂历史,才能读懂中国反贫困斗争的胜利密码。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副使斯当东在访华日志中写道:“遍地都是惊人的贫困,人们衣衫褴褛。”从“文景之治”到“贞观之治”,从“开元盛世”到“康乾盛世”,“贫困”这个沉重的字眼在中华大地一直横亘不去。“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千年伟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变成现实。

  每一位中原儿女都不会忘记,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兰考指导工作时,叮嘱我们要像焦裕禄那样到群众中去,“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

  每一位中原儿女都不会忘记,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每一位中原儿女都不会忘记,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阳视察时强调,“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扎实有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强、底气足……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拼在一起、苦在一起,历经八年奋战,全省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我们不折不扣兑现了军令状!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南86人65个集体获表彰,他们,和他们身后千千万万奋战在脱贫一线的中原儿女,一道构成了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的闪亮阵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为根本遵循,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探索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河南现代版的《山乡巨变》等待着我们奋笔书写。

  马不解鞍连续战,又披戎装起征程。河南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走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站上了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新起点。让我们握紧历史的接力棒,做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践行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拓者,脚踏这片热土走向崭新的未来!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