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变成村民的“幸福豆”

2021年02月24日16: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的一块土豆地里,村民张九丛跟家人们正忙活着刨土豆、捡土豆,一个个大个头、长相匀称的土豆让在场的人们干活的劲头更足了。一家人分工明确,有的刨,有的直接把好的土豆往箱子里捡,准备送到镇上的消费扶贫产品装车点。

张九丛欣喜地说:“你看我们今年的土豆挺好,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2020年,山城区统战部驻三家村工作队及早行动,在春耕备耕时节,积极谋划,出资3.9万元给村里选购了优质土豆种子2.6万斤,并发放给村民。到了播种时又出资4.5万元购买设备浇水灌溉,帮助抗旱抢种,土豆在当年获得了大丰收。

三家村党支部书记马学英说:“我们村今年种植了50多亩土豆,虽然遭遇了疫情和天旱,但我们种得挺好,长得不错,收入也挺乐观。”

“我们三家村共有400多亩土地,今年种植土豆100多亩,由于我们前期精心准备,所以今年的土豆产量没有受疫情、旱情的影响,亩产能达到5000多斤,基本上与去年持平。”三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常瑞涛介绍。

土豆丰收了,山城区扶贫办充分利用区直各单位、职工的消费市场和潜力,通过消费扶贫来打品牌、拓市场,促增收。在三家村的村级广场上,村民们在快速地把质量上乘的土豆分拣到箱子中,并密封打包,随后,又将一箱箱土豆搬到京东物流的运输车上。

村民们拉来的土豆,都是二次包装到了纸箱里,密封用的胶带上也印有“山城区消费扶贫产品”的字样,在包装箱上面印有“农家土豆”“扶贫产品”等字样。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山城区委统战部驻三家村工作队还给村里修建了粮食储存间及土豆窖,帮助村民解决土豆和粮食存放问题,保证土豆的质量。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让土豆成了助力三家村村民增收的“幸福豆”。(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张乔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