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直机关以巡听旁听督学促学

建好“示范班” 当好“模范生”

王绿扬

2021年02月23日09:1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建好“示范班” 当好“模范生”

“同志们,刚才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下面开始交流发言……”

2月19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正在进行。会议室一侧,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司法厅、省气象局组成的巡听旁听小组全程参加学习。

“这是我们第二次接受巡听旁听。每次巡听旁听小组都会对学习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帮助我们提高学习质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说。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和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为切实提高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2020年年初,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印发工作方案,选定18家省直单位作为巡听旁听对象,由工委班子成员牵头组成巡听旁听小组,每月到1—2家单位进行巡听旁听,进一步压实学习责任,激发学习动力,彰显学习成效。

“听”出鲜明的政治站位。巡听旁听工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着力明方向正导向,指导督促被巡听单位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开展个人自学、集中研讨、调查研究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听”出高标准严要求。着眼传导学习压力,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内生动力,引导被巡听单位中心组认真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建好学习“示范班”,让领导干部当好学习“模范生”。同时,坚持把执行制度摆在突出位置,指导督促被巡听单位中心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五种学习方式”、学习考勤等制度,把严的导向贯穿始终。

“听”出引领带动的示范效应。坚持把总结提升、深化拓展、宣传推广作为巡听旁听的关键环节,充分挖掘巡听旁听过程中各单位中心组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吸纳30余家省直单位及二级机构作为巡听旁听列席观摩单位,深化不同领域和层级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在相互观摩中查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

“听”出结合转化的扎实成效。各单位将巡听旁听作为深化学习、推动工作的契机,坚持把学习理论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通过学习不断激发新思路、探索新载体、打开新局面,推动本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在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扩大覆盖面、抓好典型选树、强化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等方面持续用力,切实以巡听旁听的“紧实硬”推动中心组学习的高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