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春节旅游收入全国排第四 郑州旅游收入超45亿元

2021年02月22日08:14  来源:河南商报
 

2021年春节,全国文旅行业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黄金周”。

近日,全国各省、河南省内各地纷纷晒出了春节假期旅游“成绩单”。河南旅游收入、接待旅游人数均位列全国第四,郑州旅游收入超45亿元,居全省第一;平顶山人均旅游消费突破700元,居全省第一。

全国河南春节旅游收入、接待旅游人数均位居全国第四

据河南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春节期间旅游数据。

四川2021年春节期间旅游收入285.53亿元、接待旅游人数4365.87万,这两项数据,四川都稳坐全国第一把交椅。江苏、广东、河南、江西的旅游收入分列第二到第五位。

其中,河南在2021年春节假期旅游收入147.59亿元、接待旅游人数3400.68万人次,两项数据均排在全国第四。

如果我们再换一个维度,按照人均消费排名,则会得出另一番景象。

在人均消费排名中,青海以1356.15元拔得头筹,海南、上海、新疆分别以人均消费1269.29元、1151.05元、759.69元,位列第二、第三、第四,但这些地区旅游总收入均未破百亿元。

真正的“高富帅”是人均消费排在第五、第六的江苏和四川。两省旅游总收入均超过200亿元,人均消费也都在650元以上。

河南以人均消费434元位列全国第17。由此可见,河南虽然是文旅大省,但与文旅强省还是有差距的,需要继续努力。

“与发达省区相比,河南游客接待数量尚可,但游客人均消费偏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院长赵现红分析,其原因既有产品体系和产品结构问题,也与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有关。

省内郑州旅游收入全省第一,人均旅游消费同样亮眼

视角转回到河南省内,据河南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郑州、开封、信阳、平顶山、焦作、漯河、驻马店、三门峡、商丘等9个省辖市公布了2021年春节旅游数据,其中焦作只公布了门票收入。

郑州以45.12亿元的旅游收入位列全省第一。洛阳的数据尚未公布,在此情况下,平顶山、信阳分别以20.67亿元、15.52亿元的旅游收入排名第二、第三。

其中,郑州的数据“含金量”最高,不仅总量大,人均消费也达到684.67元,全省排名第二,放在全国来看也处于“第一集团”。

赵现红认为,受“就地过年”政策影响,经济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旅游接待量排名靠前,但各地客源多以本地游客为主,游客越来越倾向于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出游方式,出现了周边游、短途游、亲子游热潮。如郑州周边建业电影小镇、方特等景区,甚至奥特莱斯等商业休闲综合体也是人满为患。

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平顶山的数据也非常亮眼,其旅游收入20.67亿元,接待旅游人数287.9万人次。2019年春节,平顶山的旅游收入约6.44亿元、旅游人数154.8万,对比之下增速显著。在人均消费数据上,平顶山达到了717.96元,超过郑州,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的数据确实也出乎了我们预料。”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周朝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他介绍,2021年春节期间平顶山辖区内的舞钢市、汝州市、鲁山县等地文旅业态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春节期间还一度引起当地大堵车。“作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汝州以乡村旅游为主。”汝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志强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他们专门在当地组织了200人的短视频创作培训班,又从中选取优秀的学员培养成“网红文旅体验官”。对于点击量超过100万的作品,政府还会进行奖励。

“有一个名为‘汝州小三亚’宣传汝州沙滩公园的作品,点击量超过了1000万。”张志强说,这些新媒体的传播给汝州带来了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