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域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成效显著

牛年喜获“春节蓝”

赵力文

2021年02月19日08:07  来源:河南日报
 

  “没有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没有刺鼻呛喉的硝烟味,天也更蓝了,这年过得舒心。”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巩义市居民刘真为禁燃禁放带来的安静祥和点赞。

  牛年春节喜迎“春节蓝”,从2月11日至17日7天春节假期,全省空气优良天数为4天。即使在除夕至初一京津冀及我省周边区域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我省空气质量也普遍良好。同时,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因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起,较2019年春节因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0起,有了大幅下降。

  为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今年我省春节期间延续往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政策,各地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措施,引导群众过一个祥和的节日。

  在漯河市,各居民小区设置烟花爆竹兑换点,兑换商户和群众手中留存的烟花爆竹,实现社区零燃放。

  “天蓝水碧春常在,人寿年丰福永临”,在焦作市文联展厅书写现场,多位书法家挥毫泼墨,书写出一副副与生态环保有关的春联。

  在郑州,“环保过大年”的微信红包封面在春节期间大量传播,受到群众好评……

  2月10日以来,全省遭遇大范围持续静稳、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为有效应对不利气象条件,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系列管控措施,全省空气质量维持轻、中度污染水平以内。除夕至初二,南部、东部和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等区域出现空气质量优良时段,整体较预测减轻1至2个级别。尤其是除夕当天,全省省辖市PM2.5浓度峰值较2020年、2019年分别下降44%、38.9%,污染程度明显减轻。

  通过横向纵向对比,我省禁燃禁放效果显著。监测显示,全省215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指标无一出现爆表现象。而2019年春节未开展全域禁放时,全省有2个省辖市及22个县78个国省控点位出现爆表。今年除夕至初一早上,全省PM2.5浓度整体趋势相对平稳,与前一天夜间浓度基本一致,未出现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污染升级现象。

  与周边城市相比,我省各地污染级别普遍降低,特别是燃放烟花爆竹的表征因子未出现明显抬升。全省19个组分观测站PM2.5中钾离子浓度(烟花爆竹燃放的主要表征因子)除了商丘、周口受传输影响出现短时明显上升外,其余城市均在1微克/立方米至6微克/立方米之间波动,与相邻省份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部分燃放地区相比,仅占其1/15,表明禁放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禁放烟花爆竹挺好!”老家在信阳的朱逸飞表示,今年在老家过年,整个村子都没有人放炮,“觉得天更蓝了,衬得咱家买的窗花怪好看哩!”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