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经济结硕果 114名社员分享红利

2021年02月11日10: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月9日上午,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举行2020年度股份经济合作分红大会,114名社员共享56.7万元红利。

“我领了两项,老人股红利是500元,乡贤股红利是1200元。牛年新春快到了,又迎来了‘牛市’,来年我还会继续入股,争取赢得更多红利。”领取红利后,71岁的村民贾木虎开心地说。

李渡口村于2014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现存传统建筑830余间,其中明清建筑630余间,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规模不同,形制各异,保存有古寨墙、寨河,建筑物内石雕、砖雕、木雕工艺精湛。守着祖上留下的基业,很多村民的生活只能维持温饱。

为了破解“房屋闲置不值钱、自然风光不卖钱、资金零星不生钱、劳力闲散不来钱”的难题,2019年,在冢头镇党委政府指引下,该村成立了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农民财产性收入为目标,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村两委会积极动员农户把土地、房屋、闲余资金等通过作价、入股等方式加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是合作社的股东、生产者、消费者。

入股合作社之后,村民内生动力更足、主人翁意识更强,2019年底该村合作社产生收益8.4万元,2020年达56.7万元,是上年度的6.75倍,其中“资金变股金”盈利14万元,分红10万余元,受益群众82人,老人46人、乡贤20人、贫困户7户16人;劳务合作社收益42.7万元,分红42万元,受益32人。(郏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张鸿雨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