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牡丹将扮靓上海黄浦

2021年02月11日17: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没想到盆栽的牡丹花也这么雍容华贵。”“洛阳牡丹果然名不虚传啊!”……10日上午,在上海市黄浦区区委、区政府门口,几十盆来自洛阳的催花牡丹,吸引不少上海市民围观。

在黄浦区部分单位的门前,还有数盆洛阳牡丹竞相开放,为上海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息增添了一道洛阳色彩。

“这批催花牡丹一共200盆,7日凌晨运到上海。虽然经过了一天多的长途跋涉,但依然长势喜人,说明咱洛阳牡丹也喜欢上海这块宝地啊。”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负责人韩红打趣说。

洛阳牡丹缘何千里迢迢来到上海“过春节”?这还得从洛阳与上海黄浦区的友好牵手说起。

去年4月15日,在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线上招商推介会上,我市与上海市黄浦区通过“云签约”形式签订两地友好合作框架协议,缔结为友好城区。作为友城合作项目之一,去年12月,我市在上海市人民广场和人民公园完成种植了20多个品种、1019株牡丹,占地面积共计668平方米,将在今年春天与上海市民见面。

笔者了解到,这1019株牡丹是我市与上海黄浦区友好城区合作交流的第一个“果实”,也受到当地市民的关注。为了更好地促进两地合作交流,经过双方沟通,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在黄浦区部分机关单位门前,摆放200盆催花牡丹“洛阳红”,让上海市民提前感受“花中之王”的魅力。同时,将以花为媒深化洛沪合作,宣传推介洛阳文化,展示洛阳美好形象。

立春后的上海,已经有了春的气息。10日下午,在上海人民公园,不少市民坐在长廊上享受着冬日的暖阳,不时有市民走进洛阳牡丹园,沿着石块铺成的小路散步。在这里,“落户”2个多月的洛阳牡丹生机勃勃,“洛阳红”等早开品种已长出花骨朵。

“我们一定把洛阳牡丹的美展示给上海人民。”黄埔区委办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两地合作,加强领导互访,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友好城区各方面工作的顺利推进。

黄浦区是上海的中心城区,被称为上海的心脏、名片、窗口。洛阳牡丹落户黄浦区,不仅种下了两地人民的深厚友情,也将以花为媒,实现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目前,两地在文化旅游、绿化市容、教育、商务、金融等方面均建立了联系,双方就洛阳优质农产品对接采购也有了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将继续在科技、农业、人才交流、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洛沪合作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市政府上海联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贯彻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浙江调研考察活动精神,充分发挥窗口、平台、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服务豫沪合作,助力洛阳市与黄浦区友城合作再上新台阶。(洛阳市商务局 韩红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