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咋办?

河南省民政厅部署做好关爱服务,河南各地出“妙招”

蔡君彦

2021年02月10日08:13  来源:大河报
 

“孩子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在儿童之家的线上活动中又和大家见面了……”留守儿童张景兮听到社工阿姨亲切的声音,心里暖暖的。今年春节,外出务工的父母不能回到漯河市召陵区翟庄街道冯庄村家中过年,一度让张景兮很失落。好在,通过漯河市民政局和益爱社会工作者服务中心组织的儿童之家线上关爱活动,小姑娘感受到了另一种温暖,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春节临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许多在外务工就业人员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如何让留守儿童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情况下温暖快乐过春节?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已下发了《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开展关爱帮扶、做好日常疫情防控等周密部署,加强特殊时期的关爱服务,确保留守儿童平安快乐过好春节,过好寒假。

《通知》要求,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要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切实担起职责、发挥作用,要强化监护责任落实,对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要确保每一名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并得到妥善照料。村(居)民委员会要组织儿童主任详细了解被委托照护人身体状况和监护能力,指导被委托照护人履行照护职责。对因年龄、身体等原因导致不能履行照护职责的,要及时督促其父母更换被委托照护人,如因现实困难一时难以更换的,民政部门要协调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落实临时照护。

在开展关爱帮扶方面,各地民政部门要将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引导务工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留守儿童远程“见面谈心”,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对因家庭缺乏通信视频设备或操作不熟练等原因导致不能进行视频的,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主任要及时提供帮助。要统筹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多方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其过好春节、过好寒假。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各地民政部门均已下发通知,进一步周密部署。比如,郑州市民政局等民政部门特意发出“2021年新春致全市儿童主任的一封信”,倡导全市儿童主任要积极做到服务好孩子、宣传好政策、营造好氛围等工作,守护孩子们欢度春节;洛阳市向全市社工机构、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呼吁大家当好“护花使者”;濮阳市民政局下发通知的同时,还联合龙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213名女童送去暖心大礼包,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南阳市民政部门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代表送围巾、饼干、糖果、文具包等慰问品,和孩子们一起写春联,做游戏;漯河市民政局及时发出了“父母就地过年,儿童就地快乐”的活动倡议,召集、动员全市社工机构采取线下排查、探访与线上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系列关爱活动,使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