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金羊叩响致富门

2021年02月03日11: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叶庄村的金羊养殖产业园养殖的金羊种类繁多,品质优良,现产业园内存栏种羊有2800多只,新生羊羔300多只。有特别名贵的乌骨羊、胡羊品种,也有一般的山羊等品种,今年将会有1000多只体重130斤的羊出栏,可以想象,这将是一笔多么可观的收入啊!”1月31日,杞县湖岗乡叶庄村党支部书记叶泽星对金羊养殖产业园的未来和前景信心满满。

叶泽星介绍,叶庄村金羊养殖产业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0余亩,总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有省级标准化种羊场1个,内含标准化羊舍10座,种羊存栏量可达3500只以上。产业园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管理科学,配备有清粪铲车、抓草车、青储饲料粉碎机等机械,建设有干料库、青储池、消毒室、兽医室等配套设施。

“两个月前金羊产业园招工,我马上报名来这里工作。离家近啊,俺家就在叶庄,就在自己家旁边工作,美着呢。”金羊养殖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张梅芝一边拿着扫帚仔细的打扫着一处羊舍,一边笑着说,“我已经来这里两个多月了,每天喂喂羊,扫扫羊棚,给母羊接接生,也不累。每个月2500元按时发放。”

离张梅芝不远处,另一名工作人员安银红正耐心的给小羊羔喂饲料,谈及金羊产业园里的情况安银红如数家珍:“金羊养殖产业园里共有10座羊棚,3棚干净,羊羔多;6棚羊多,而且大;10棚最干净,最好看。”这里的每只羊她都倾注了特殊的情感:“金羊全身都是宝,现在羊还没出栏,羊毛都已经剪了好几茬了呢!”

湖岗乡叶庄村在杞县的边缘,临近通许县,在金羊养殖产业园剪羊毛的服务队队长宋鹏飞就是通许人。“现在是冬天,天气冷,一般45天至50天的时候需要剪一次羊毛。夏天天气热,这些羊一个月就需要剪一次羊毛。剪一只羊的羊毛给我们5块钱,羊毛能卖钱,也让我们带走,我们剪羊毛服务队的成员最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万把块呢!”宋鹏飞说:“养羊好啊,成羊可以卖,羊毛可以做衣服,养羊的成本还不高,金羊养殖产业园有几千只羊,未来的收益一定很好。”

湖岗乡党委书记郭宏丽说,湖岗乡累计共有40个贫困劳动力与产业园施工方签订了优先务工协议,目前有4名贫困劳动力长期在园区内务工,人均月工资2500元左右。湖岗乡利用财政拨付扶贫专项资金,通过村合作社建设羊舍,并与龙头企业签订租赁协议,年收益不低于50万元,针对115户297名贫困群众进行二次差异化分配,可实现户均增收3600元以上。同时,园区一期工程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50余亩,每户可增收500元至8000元不等。

2020年以来,湖岗乡按照“十链百园千基地”创建要求,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实际,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通产业链、规划产业园、做大产业基地”。目前,湖岗乡已建成了叶庄村金羊养殖产业园、府李庄村大棚蔬菜产业园、孟庄村牧原生猪养殖产业园,正在规划湖岗乡生态种植果蔬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各村还都有特色种植基地,形成了“分片有园区、村村有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一声接着一声,一环扣着一环,声声叩响百姓致富之门。(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刘启旸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