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人才强县”战略谱写乡村振兴“春天的故事”

2021年02月02日10: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专家老师讲得很专业、很实用,这些技术知识用在俺家茶园里,今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2月2日,桐柏县吴城镇王湾村茶农王家勤在听完茶叶专家地头讲课后由衷地说。入冬以来,桐柏县精心选派21名副高级以上农业、畜牧专家成立专家人才服务团,分为5个组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农业生产领域制约发展的技术难题,受到了广大农户的热情欢迎。这仅是桐柏县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2月,暖阳如春,春色孕育着希望。正在基层调研人才强县工作的县委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桐柏县坚持内挖潜力、巧借外力、增强引力,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收到了显著成效。

内挖潜力育才。加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等实体平台建设,依托已建成的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4个国家级“星创天地”、3个省级“星创天地”,为农业人才提供规划设计、政策咨询、技术培训等综合性服务,培育农业科技人才100多人,农业龙头企业23家。

巧借外力引才。实施“百名专家集聚”计划,突出高端引领,以柔性引进为主,通过校地(企)合作,组织“桐柏产业人才项目对接活动”、争取人才支持项目等方式,引进以刘仲华院士为代表的各类高层次专家人才76人。对接2个省、市产业服务团共计28名科技人才开展帮扶,累计举办培训班12场次、开展现场示范指导80余场次、培训指导农村实用技术骨干人才5000余人次。

增强引力留才。实施“淮源英才”计划,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大中专毕业生等返乡做“创客”,先后发放创业扶持贷款29笔共计455万元、引才补贴20.8万元。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分配“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29套。开设人才服务窗口,通过“一站式”“代办制”等服务模式,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效益。(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玉红 英俊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