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盘活低效资产 推动产业链再造价值链提升

2021年02月01日17: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日电(常力元) 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里,一包包番茄火锅汤料等调味料鱼贯而出;包装车间里,众多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分拣、装箱;办公楼和两栋员工公寓外装修基本完工,内装修正在紧张施工中.......鹿邑县澄明食品工业园一期项目部原本是一处闲置多年的企业厂房,如今,土地、厂房等沉寂许久的经济资源又被“激活”。

澄明食品工业园是鹿邑县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一期工程于2020年3月投资3亿元开工建设,占地100亩,可年量产番茄汤料、复合调味料、酱料15万吨;二期项目茂源肉业,盘活了一家“僵尸企业”,已经开始试生产;三期项目占地130亩,土地规划已经到位。

像澄明食品工业园项目一样,在鹿邑县产业集聚区,通过采取法院拍卖、企业重组等模式,盘活停产项目13个、土地1000多亩,正在洽谈2家、土地400余亩,有效利用批而未供土地4宗、土地552亩,引进了澄明食品、多走路智造、望月泉饮品、梵蒂诗纺织科技等优质企业15家,低效资产盘活成效明显。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尾毛洗染企业6家,半停产纺织企业1家。对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15家企业发出预警。

“‘僵尸企业’的退出,是从根本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瓶颈’、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必须做的‘手术’,可以更好地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据鹿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陶卫华介绍,该区积极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着重开展低效用地整治提升行动。

在对企业开展的亩均效益评价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摸底调查。由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40名人员分组对区内企业逐一摸底,建立了停产半停产企业、停建缓建项目和低端落后产能企业、低效用地清单。分类制定处置方案,通过租赁、重组、回购、二次招商等方式实施“腾笼换鸟”,扎实推进闲置低效用地“清零活动”。对现有企业零税收或亩均税收明显偏低的,进一步查找原因,分类施策;对属于企业自身原因未开工建设、未经营纳税且符合收回条件的,直接采取措施回收土地;对投资履行不到位、企业经营不善且无法收回的,令其限期开发。通过自主改造、依法转让、破产重组、协商共建、协议置换等多种方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实现资源更优化配置,盘活存量,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既破解了企业资产闲置、土地指标紧张等问题,同时也为新入驻企业降低了投入成本、压缩了产前筹备时间,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正如鹿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书记毛斌所言:“手有‘余粮’,发展更有底气!低效资产盘活是突破土地、空间等资源要素瓶颈,寻求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旧动能顺利转换的一次路径探索。”该区借助低效资产整治提升,围绕“培育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条—提升设施配套—打造特色集群”的发展方向,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提速集群培育壮大。在原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食品深加工、鞋业加工、中草药加工等新兴产业,引进了澄明食品、茂源肉业、牧跃食品、多走路鞋业、优奈新材料、河南光合健康产业集团中草药萃取等重点招商项目,有力推动了打造“中国化妆刷之乡”“河南省羊毛衫生产基地”“百亿食品工业园”“鞋业小镇”“百亿造纸工业园”等特色产业集群。

得益于在鹿邑产业集聚区的快速落地投产,澄明食品2020年销售额同比增速超过200%,预计2021年销售额为6-7亿元,拳头产品番茄系列复合调味料将超过3亿元。而且又完成了6000万元的A轮融资,跑步杀入千亿元规模的国内复合调味料市场。预计未来3-5年,和一肉业等食品企业入驻将超过15家,实现产值超过150亿元的食品工业产业链。

从“腾笼换鸟”到“换笼立新”,发展成特色产业集群孵化器,是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坚持开放引领、解放思想、转变思维的生动实践,更是转变发展动能、优化产业结构的成功探索,也成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示范,必将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