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黄河支流 一企业被判赔550余万元

2021年02月0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企业被判赔550余万元

  本报郑州1月31日电 (记者朱佩娴)近日,备受关注的河南濮阳“市长出庭当原告索赔550余万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审结。河南省高院二审维持了濮阳市中院判决,判决被告聊城德丰化工有限公司就其违规处置废酸液对黄河支流造成污染一事赔偿应急处置费138.9万元、评估费8万元和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等404万余元。

  二审判决指出,如果被告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可以冲减损失赔偿金额部分的一半;如果被告在一年内进行技术改造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酸进行降产、无害化处理,且一年内没有因环境违法受到处罚的,技术改造费用可以冲抵损失赔偿金额部分的40%;如果一年内被告购买环境污染责任险的,保险费可从损失赔偿金额部分抵扣不超过10%。一审审判长、濮阳市中院院长徐哲认为,修复生态环境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最主要的承担责任方式,惩罚不是目的,将被污染的生态环境恢复才是根本。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