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团城乡:食用菌产业园架起群众致富路

2021年01月29日10: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白天在家门口干活,晚上回家团圆。在这里干活真好,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中的妻儿老小……”1月27日,正在食用菌产业园拌料车间干活的鲁山县团城乡枣庄村村民范七高兴地说。

团城乡是鲁山县食用菌种植大乡,素有“香菇之乡”的美称,过去以种植椴木香菇为主。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团城乡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以“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积极引导群众转变食用菌种植结构,利用天然栎木林修枝抚育后的废枝等材料发展袋料香菇种植。为进一步做优做强食用菌产业,该乡申请财政资金230万元,在幸福和谐社区搬迁安置点建食用菌种植大棚15座,在辣菜沟村建食用菌大棚13座,在枣庄村建食用菌大棚43座,形成以枣庄村为基地,辐射带动小团城村、鸡冢村等7个村,重点实施食用菌种植产业项目,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协调小额贷款,着力打造“团城菇”品牌,增加群众收益。

截至目前,团城乡食用菌产业园的71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已全部投入使用,可发展袋料香菇250万袋,年产值达10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及贫困户200余人就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枣庄村部前的50余亩空闲地再新建食用菌种植大棚60个,制棒车间1座,灭菌房6座,冷库3座,鲜香菇加工车间1个,打造鲁山县西南片区食用菌种植产业园名片。”团城乡乡长温海洋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任延伟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