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东: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 全方位保障燃气安全

2021年01月29日17: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9日电(常力元) 随着城镇化的有序推进以及农村“煤改气”工程的逐步落地,燃气已成百姓生产生活的必须品。冬季是天然气使用的高峰季节,也是燃气事故的易发期。近日,郑州市政协常委张新东提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进行燃气安全监管。

张新东表示,近两年,河南省住建厅办公室大密度发文,查隐患促提升、强基础防事故。通过不折不扣督促瓶装燃气企业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对管道、瓶装、加气经营企业及瓶装供应站点等进行缜密排查,郑州市燃气经营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服务水平都得到大幅提升。

然而,仍然有些县区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方面流于形式,没有真抓实干,缺乏措施行动。张新东认为目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

个别地区燃气管理机构不健全,人员经常变动且业务不精;

各地在推进气瓶实名制工作上良莠不齐,部分区县工作不够深入,措置办法欠缺,进度明显滞后;

燃气许可证管理方面,部分县区在作出行政决定后未报市局备案;供应站布局设点及许可证核发、年审工作存在缺失;

部分县区未完成风险评估工作及建立红色级别风险源台帐;

部分地区未整合辖区内燃气企业的应急救援力量,建立综合应急抢修队伍,对应急物资、装备机具实行统一调度管理;

一些燃气企业安全组织机构有名无实,技术员等缺岗,全员落实岗位责任制度贯彻不到位,教育培训、加气车辆的气瓶合格性检查及安全例会等执行不力;个别企业气瓶实名制工作推进不够深入,实名人数已连续数月未增加,储配站信息化管理系统经常出现故障;

部分燃气企业未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未列出管控清单、制订管控措施及明确管控责任;隐患治理没有做到全方位和全覆盖,未与日常安检有机结合起来;

一些燃气企业的日常巡检不够深入细致,记录内容简单,且不能坚持制度化、周期化;部分LNG场站工艺管线和市政中压管道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在线检测;部分公共部位的管道和阀门存在锈蚀现象,一些隐蔽边远的燃气设施没有巡查养护到位;

一些燃气企业的应急演练未按预案既定内容开展,对响应程序的掌控不符合要求,分组之间的配合不熟练。部分站区的视频探头设置数量不足,存在监控盲区死角;部分企业的加气工、门卫未经培训上岗;

由于燃气事故危害巨大,往往造成群死群伤,针对以上问题,张新东建议,学习厦门“金砖会晤”燃气安全管理模式,构建平安郑州。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攻坚克难,对排(检)查出的隐患实行“零容忍”,抓严抓实抓出实效。

深化专项治理,落实目标责任。各地要深化重点领域(燃气场站、输气管网)、重要目标(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点、施工场地周边燃气设施)的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完善信息化管理,大力推进实名制。各地应通过采用二维码、电子标签等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完善储配站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更大决心推进实名制建设。

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打非治违。各地应结合许可证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在“打非治违”上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频次,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建立健全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排查管控城镇燃气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的风险点和重大危险源,提升改造全省瓶装液化气视频监控系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遏制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严禁在场站内大量、长期堆放报废气瓶或者达到报废期限的气瓶。

“相信郑州全市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有效进行燃气安全监管,夯实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实名制,对拒不执行实名制或者推诿的企业、供应站点一律停业整顿、依法给予处罚。郑州的燃气安全管理将达到‘金砖会晤’的要求,让‘平安郑州’掷地有声! ”张新东说。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