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全域党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1年01月26日11: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方城县二郎庙镇西吴沟村以全域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资源要素整合,提升党的组织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和葛根、红薯深加工产业,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西吴沟村紧邻望花湖风景区,属上世纪60年代移民后靠村,地下有丰富的石头资源,村民建房时就地取材,形成了独特的石头房屋景观。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该村与二郎庙镇政府和方城县文广旅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委等单位相关人员组建旅游发展联合党支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单位依托自身优势,帮助解决发展生态旅游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西吴沟村聘请江苏东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村级发展规划(2020-2035年),建设集研学旅游、民俗体验、艺术写生、农业观光于一体的情景军事化体验训练基地,吸引群众拓展训练,把人气聚起来。恢复石头房屋30余处,保留农耕特色,营造艺术创作氛围,打造“村户皆风景,院落飘墨香”的乡村艺术名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创建民俗文化博物馆及农村生活体验基地,陈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不同季节的农具和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钟表等上世纪60-70年代的“四大件”等展品,发展民宿和农家乐10余家、生态采摘园100余亩,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感受乡间的慢节奏生活。

同时,西吴沟村与二郎庙镇政府和方城县林业局、移民局及固德威薯业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组建葛根、红薯深加工产业发展联合党支部,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联合党支部的有效运行,协调对接县林业局,发展林下种植葛根、红薯;利用固德威薯业公司的技术及销售优势,发展葛根、红薯深加工;利用县移民局的资金优势,筹资350万元,建设钢结构主体厂房、办公楼及地坪、院墙等附属设施。待全部工程完成后,固德威薯业公司提供设备、种苗及销售服务,加工葛根茶、葛根粉、红薯粉等系列产品,村里以厂房入股,年分红可达20万元。

方城县财政局派驻二郎庙镇西吴沟村第一书记张学克表示,下一步,西吴沟村将深入实施全域党建,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建设精品民宿和休闲农场,打造体验型特色民俗样板乡村,力促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效益的多丰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方城县委宣传部 张栋察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