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省将建1000个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

卢松王绿扬

2021年01月25日08:1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松王绿扬)1月19日,记者从省民政厅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建设1000个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养老服务。其中,在街道层面建设200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白天上班把老人托管在中心,晚上再接老人回家住,护理人员还可以提供上门送餐等养老服务。”近年来,日渐兴起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就近解决养老问题。据统计,我省90%以上的老人都选择了居家和社区养老。

  我省在全国率先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内容,2019年年底,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出台实施意见,提出6大类24项财政支持政策,3年内支持资金将达到33亿元。仅2020年,省级财政就投入资金14.3亿元。

  省民政厅连续4年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抢抓老旧小区改造机遇,逐步补齐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大幅提升。目前,全省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500余个。

  近年来,郑州市、焦作市、信阳市等7个省辖市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2020年,焦作市和信阳市在第五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年终评比验收中获得优秀。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