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司法局:四个“一对一”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2021年01月22日15: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我们以事前把关、事中指导、事后检查、全程监督等四个方面为主要着力点,通过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强基固本,有力提升了全县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了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1月21日,鲁山县司法局局长徐群生介绍。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推进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2020年鲁山县司法局创新举措,通过四个“一对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营造更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对一指导。鲁山县司法局采取引导、示范、建议等多种形式开展行政指导,避免和减少行政执法单位违法行为的发生,让执法变得“有温度”。一对一指导相关单位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编制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主体资格、执法事项等要素清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该局共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一对一指导达70余次。

一对一督查。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县直36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一对一”的专项监督检查,擦亮“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现场进行点评,并对各相关单位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解答,进一步提高执法监督实效,促进各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对一反馈。专项督查组及时召开行政执法监督调研反馈会,分别与被检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开展一对一的总结反馈,重点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探讨、研究、总结。

一对一回头看。在“回头看”中,对于发现的问题,该局要求各执法单位要认真学习执法案卷的评查标准,限时完成整改,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执法案卷制作质量。各执法单位积极参与,通过深查实改,认识不足、寻找差距,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从而形成改过补漏、促进提升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鲁山县司法局将以自查自纠、集中整改、精细监督等为抓手,持续开展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断加快鲁山县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力争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迈入新高度、新起点,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徐群生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王新华 高浩博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