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生心灵 护航青春成长

张涵婷

2021年01月21日15:34  来源:安阳日报
 

  “参观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真的让我很惊喜,体验了很多专业有趣的设备,像宣泄小人、沙盘、音乐放松椅等。”1月8日,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大一新生张敏月(化名)说。学生有序参观、体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后,大家都感到很放松,对缓解心理压力很有帮助。

  为给全校师生提供更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于2018年投入资金20余万元,在医药卫生学院建成了200多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随后,学校又于2020年投入资金近50万元,在总校建成了200多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去年10月7日举行揭牌仪式并投入使用。该中心旨在帮助师生解决心理困惑、疏导情绪、开发潜能等,建有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等,提供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沙盘游戏、心理测评、危机干预等服务。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深入分析和把握新形势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心理健康的各项制度,打造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咨询队伍,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与生命教育,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10月23日至12月10日,学校开展了以“同心抗疫,青春绽放”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各院系高度重视,开展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学校还举办两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特邀安阳工学院心理学副教授王利平和安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宝玲主讲,分别以《疫情下对生命意义的追寻》和《阳光心态满校园》为题,带领大家追寻生命的意义,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随后,全校院系部陆续开展了诸多活动,包括知识普及、参观体验、素质拓展、摄影比赛、视频制作、观影座谈、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培训等。

  书香润心灵,阅读促成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现有专职教师两名,兼职教师6名。2020年10月14日至11月26日期间,该中心举办了4次读书分享活动,心理健康教研室成员、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外聘教师、心理学爱好者积极参加了读书活动。他们围绕《积极心理学》这一指定阅读书目,展开了共同阅读、分析和讨论,大家以书谈心,进行了思维拓展和情感链接,最终对幸福的内涵、如何提升幸福感等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领悟。四次读书活动如同四次团体辅导的实操演练,大家在倾听与回应中感受温暖,在碰撞与交流中得到提升。心理咨询教师们彼此分享的心理知识将转化为具体的咨询技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为师生们带来更加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