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姜芳代表:提升城市软服务能力 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1年01月21日08: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1日电(张毅力)城市建设关乎百姓生活方方面面。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建设,需要在不断发展建设城市硬件的同时,还要提升城市服务能力。河南省人大代表、索克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芳建议,提升城市软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舒适度和幸福感。

姜芳介绍,居民生活、企业办公已与政务密不可分,如今在互联网的支持下,很多问题在客户端都能有效解决,但仅靠互联网人工智能提升管理效率远远不够,“人”性化服务必不可缺。目前大部分政务服务仍存在一些问题:办事还不够简便,办事多次跑大厅等情况依然存在;服务态度尚存问题,部分工作人员存在生、冷、硬等问题;指导不足,表现为自助办事、填单等环节缺少相关指导;一次性告知不够到位等问题。

如何要解决这些问题?姜芳认为必须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要引导社会资本参入服务优化帮助政府软实力的提升,鼓励企业引入人工智能参与城市治理、社会服务、民生保障等服务中,打造“更智能、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听民意”的智慧之省。

此外,姜芳建议尽快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实施细则,推动有能力的物业服务向生活服务延伸。

近年来,物业服务行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十部委联合发文,更是体现了国家对物业行业的信任和认可,希望政府能够尽快落实《通知》内容,对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企业所做的工作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制定符合省情的实施细则,指导有能力的物业公司开展好“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制定奖补办法,帮助物业行业向生活服务领域延伸,让物业公司能够更好地帮助政府参与城市治理中去,提升城市服务软实力。

老旧小区改造也需更好的配套服务。姜芳建议,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作为实施主体承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后续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和居民物业费收取相结合,以解决改造后期无主管楼院服务难题。

姜芳还建议,落实税费减免。并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改造、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合理规划利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空置公租房,免费提供给物业企业用于社区“一老一小”养老托育服务,鼓励物业企业利用规范化的管理理念和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为社区居民提供老年人助残助行、日间照料、康复护理、老年教育及幼儿教育、四点半课堂等服务。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