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息县临河乡:村里通了天然气 乡村变得更美丽

2021年01月19日10: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9日,笔者一行漫步在息县临河乡罗寨村,映入眼帘的是排排洋房整齐划一,平整水泥路户户通,开阔的长廊、彩绘的文化墙,还有一根根穿梭在村民家门口的天然气钢管,从地下延伸而出,从村民家门口“架高”而过,整整齐齐地沿着墙面隐入家家户户厨房之中,乍一看并不起眼,但却代表着农村延续了几十年甚至上千年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历史性的改变。

“真没想到我们世世代代靠烧煤烧柴取暖做饭,现在俺们农村人也能用上干净的天然气,既便捷又省钱,关键是还环保。”村民冯娜对于这份生活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为让村民早日用上方便、清洁的燃气,息县临河乡罗寨村与息县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作,2018年5月引进天然气,2020年8月开始施工建设,如今,罗寨村每家每户都通上了气。在罗寨村内采用LNG液态天然气工艺,以每3.5元/立方提供给每个村民。燃气管道埋入地下进入各家各户,运输罐车不定时往站里添加燃气,加一次可供用3个月。与此同时,周边新集、余楼等村庄也正同步开展天然气入村的工作。

“我们村目前实现了做饭‘伸手有气’、洗澡‘热水随来’的便利,切实提高乡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罗寨村第一书记祝志杰说。

“你看看,从炉子到外面,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和切断阀,当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时马上报警并自动切断管道天然气,保证用气安全。”罗寨村党支部书记徐明会带着笔者走进村民厨房并用手指着燃气灶对笔者说。

“太方便了!想啥时候用就啥时候用,再也不用换煤气罐了!”临近中午,罗寨村72岁的李大娘打开燃气灶、抽油烟机,一边炒菜、一边煮面,并感叹说。“过去冬天烧锅炉,煤烟重、灰尘多,灶台一天要擦好几遍。现在用天然气,干净得很。”

村民罗志良算了一笔账:“我家五口人,以前俺家做饭一个月一罐液化气,得100多块钱,有时候家里来客人了,正炒着菜就没气了,很着急。现在用天然气,一个月就几十块钱,便宜多了,做饭、炒菜比以前方便多了。尤其是家里老人现在年纪大了,换煤气时搬运煤气罐很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这个难题解决的,俺们在外边上班也放心了。”

谈起村里天然气项目建设落地该村时的过程,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息县临河乡罗寨村新老第一书记陈明强、祝志杰都深有感触,“由于受距离偏远、地势不均以及管网铺设不便等因素影响,加上群众接受有个过程,村里村民今天能通天然气确实不易。”

“现在,村里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通了电、用上自来水,现在又通了天然气,学校大门重新修建的,村医疗室、文化广场、敬老院、游园、生态凉亭也都建起来了,生活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村支部书记徐明会满脸自豪地说。

“按照‘政府引导、村民自愿’的原则,积极与燃气公司联系、协调,并达成了合作协议,将天然气管网引入临河乡,随着天然气入户工程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群众将用上清洁能源天然气,这将会极大地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既保护了生态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又美化了生活环境,为下一步我们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临河乡党委书记冯晓坚定地说。  (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 江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