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

下沉一线 服务群众

本报记者 任胜利

2021年01月1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下沉一线 服务群众

  “我们村能有这么大的发展,驻村第一书记可帮了大忙!”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孙营乡南李佐村,提起开封市残联派驻南李佐村的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安显伟,村民们总会赞不绝口。他到村里后,协调筹措资金175万元修通5公里县乡村道,还带领村民建设57座蔬菜大棚,成功带动6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其中40余人实现家门口务工。

  近年来,开封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等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在农村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经受考验、各展其才。目前,全市派驻第一书记共652人,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407个,工作队员1364名。

  在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只要提起王晓楠,村民都夸“这个北京来的书记真不赖”。作为中国证监会派驻张庄村的第一书记,王晓楠以金融助力经济发展。在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下,张庄村22家村办企业依法依规在四板市场集中挂牌。2018年3月,张庄村22户蛋鸡养殖户作为第一批养殖户,参与河南省的首单鸡蛋“保险+期货”项目,当鸡蛋价格出现波动时,由保险公司对鸡蛋价格进行兜底。2019年,王晓楠引入了“保险+期货+银行”精准扶贫项目,引入邮储银行为农户提供融资,在授信等服务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既推动化解合作社养殖过程中的风险,又着力解决养殖户贷款难的问题。

  为避免第一书记“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开封从一开始就明确了严格管理的各项措施,定出工作责任上的“硬要求”,划出工作纪律上的“硬杠杠”,要求驻村第一书记接受群众监督、听取村民意见,促使他们真正扎根基层、履职尽责。

  “老百姓心中都有杆秤,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说这话的是马素枝。作为开封市公安局派驻祥符区西姜寨乡大王村的第一书记,她多次自费为8位贫困孤寡老人购买新衣服和新鞋子,被老人们称为“好闺女”。村里的贫困户代西元,因眼睛患病,出门不便。马素枝得知后,驾车将他送至市区医院就医,并跑前跑后安排住院。手术后,马素枝又驾车将代西元送回家中,全程帮他办理报销医疗费用。“感谢驻村工作队!”每次提起此事,代西元都热泪盈眶。马素枝的善举,让她的心与群众的心紧紧贴在一起。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