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全力打造“鸽名片”

2021年01月18日13: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去年我们共销售种鸽50万对、乳鸽600万只、鸽蛋500万枚,综合效益达到6.8亿元……”1月15日,位于河南省舞钢市枣林镇的河南天成鸽业科技园负责人杨明军说。

2020年,天成鸽业不仅成为舞钢市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对接企业,还协助完成“舞钢鹁鸽”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申请登记保护、“珍品鸽蛋”通过绿色食品标志许可。

近年来,舞钢市紧紧抓住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市、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市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独有的资源禀赋,加快建设全国最大的肉鸽养殖示范基地,倾力打造“中国鸽都”城市名片。目前,该市年繁育推广种鸽50万对,存栏种鸽50万对,产销鸽蛋710万枚,鸽产业年产值达2.89亿元。

该市先后出台《鸽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强化农业产业特色战略创建“中国鸽都”实施意见》等文件,持续在产业奖补、用地保障、融资贴息、保险托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每年初与各乡(镇、街道)签订目标责任书,把肉鸽养殖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硬指标,年终考核;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目前已建成规模化养殖基地两个,存栏13个肉鸽良种品系和30万对核心种群,与全国8000余家养鸽户建立合作关系;与重庆涪陵集团合作,大力推进肉鸽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养殖,打通饲料制备、育种、养殖、屠宰、销售和冷链物流配送等环节,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为强化科技引领,该市加强同北京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广东家禽研究所、河南农大等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的合作,申请国家专利86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成功创建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肉鸽研究基地。目前,该市自主研发的肉鸽自动化喂养系统已实现喂养自动化,万只种鸽仅需一人管理;通过多品种杂交、自主选育的“天成王鸽”系列种鸽,被评为“世界十大名鸽”;探索推行以“绿色食品原料—畜禽养殖—鸽粪处理—绿色还田”为主线的循环饲养模式,已建成两个共占地5万亩的绿色饲料粮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面推行“统一提供高产肉鸽良种、统一健康养殖生产管理标准、统一培训养殖及疫病防控技术、统一提供饲料及配方、统一提供专用设备设施、统一回收加工销售”的“六统一”生产经营模式,确保种鸽优良率超98%。

借助龙头企业的主导效应,该市探索出“扶贫产业+集体经济+代养代管+带贫联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有力推动脱贫增收与适度规模经营互促互进。目前,天成鸽业公司养殖扶贫产业项目覆盖8个乡(镇、街道)18个行政村,每年每村可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并带动143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同时,该市把鸽产品开发和旅游观光结合起来,加快建设集鸽产品生产研发、观光游览、休闲游憩和度假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园,支持条件成熟的乡(镇、街道)依托现有鸽产业优势,加快鸽乡特色小镇建设。(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袁静静 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