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伊滨区:“重金”支持非公经济发展

2021年01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5日,洛阳市伊滨区2021年1号文件《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该《意见》共50条,从营商环境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鼓励非公有制企业积极投身“明日新城”建设。《意见》明确,专门建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区财政每年安排资金不低于1亿元,以奖励、补助等方式对各类企业给予支持、扶持。

伊滨区是洛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城区“三大板块”之一、洛阳市城市重点建设区域、洛阳的“明日新城”,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新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等重大战略的承载地。去年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推动伊滨板块全面发力”,对伊滨发展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意见》提出,为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励机制,专门设立“十强”企业奖、突出贡献奖、新上工业项目奖、非公有制工业骨干企业发展奖、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奖等五大类奖项。设立的“十强”企业奖,从当年税收收入前30名的企业里评选,最高奖励100万元;设立突出贡献奖,对当年税收收入20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分别授予企业负责人“功勋企业家”、“明星企业家”、“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设立新上工业项目奖,对当年开工当年竣工投用的新上工业项目税收收入超过500万元的,按当年上缴增值税、所得税区级留成部分的50%,以产业引导资金形式给予奖励。

为支持非公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意见》提出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制造业“双创”平台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等试点示范的企业,由区财政按市级补贴资金的10%给予奖励。

支持非公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意见》提出对新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区财政奖励40万元。对被国家、省推广的质量标杆企业,区财政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

为大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上市,伊滨区此次出台的支持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动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在沪深交易所、港交所上市,对上市成功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为引导非公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力度,按30%比例给予区级配套奖补支持。

为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意见》鼓励行业组织、骨干企业自行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对新建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分别奖励30万元、10万元。(洛阳市伊滨区融媒体中心 阮现武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