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如何破解企业"三高"难点?河南省政协委员"支招"

2021年01月18日08: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斌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杨晓娜)在疫情防控下,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河南两会举行的媒体集中采访“委员通道”上,河南省政协委员,浙商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斌围绕怎样破解企业“三高”难题,现场“支招”。

“我们都知道人可能会有‘三高’,同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三高’。”郭斌委员介绍,企业的“三高”通常指“高负债、高存款、高成本”,这些问题拖了企业经营效率和效益的“后腿”。

如何解决企业“三高”难点?郭斌提出,通过创新平台化服务,为企业建立个“池子”,把企业有价值的流动性资产,如应收账款、存货等“入池”,转化为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随时可使用的融资产品,让企业闲置资产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郭斌现场举例说,个人在银行有定期存款、理财、基金等各种资产,当遇到临时资金需求时,如果提前支取,就会损失既定收益。我们通过把这些资产“入池”,生成随时可使用的融资额度,一方面满足了临时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又稳定了既有的投资收益。同时,线上贷款随借随还,按天计息,上午贷、下午还,只计半天利息。浙商银行通过这样创新,目前累计为客户节省财务费用1.6亿元。

此外,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一直困扰着实体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郭斌介绍,2020年疫情期间,河南一家制药企业急需资金扩大生产防疫物资,如果按照传统的贷款办理方式,企业必须到银行办理,至少要2-3天时间,但如果企业当天拿不到资金,可能面临停工停产,甚至赔偿风险。当时企业联系我们,以线上非接触式服务,企业在线申请,分行在线审批,不用跑银行。1000万元贷款当天通过线上提款到账,解了燃眉之急。

这种线上非接触式办理,得益于把政府“只跑一次”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上。打造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客户与浙商银行签订了协议,7*24小时全天候线上办理业务。

4年前,浙商银行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未来五年向河南投放各类资产不少于3000亿元”,“目标”已经提前一年实现了。郭斌表示,不久前,豫浙苏沪开启了新的产业对接,我们看到了更好的发展机遇。浙商银行将把与长三角天然联系的优势发挥好,在引资、引企、引智等方面积极牵线搭桥,为深化豫浙苏沪经贸合作,构建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创新做实金融服务。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