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史宝银委员:倾力向世界讲述黄河故事

2021年01月17日17: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7日电(张毅力)九曲黄河、跌宕万里,贯穿古今历史,滋养生灵万物,熔铸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河南作为黄河文化和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蕴藏着丰富的黄河故事。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日报社河南记者站站长史宝银建议,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向国际社会讲好黄河故事,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汇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力量。

史宝银建议,出台专门的政策,进一步强化对黄河故事的搜集、整理、编撰工作,尽快建立权威的,涵盖人文历史、自然生态、黄河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黄河故事资源库。组成专业的黄河故事国际传播编辑部,用国际化的视野精心挑选出一批国外民众感兴趣,特别是能够引起情感共鸣的黄河故事,并使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从专业的角度编译这些故事,并将其中部分故事使用外文做成短视频等适合传播的音视频产品。这些编译好的黄河故事的外文文字资料、音视频资料,通过各类媒体平台面向国际社会传播后,必将能引起国外民众的共鸣,必将能持续扩大黄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必将能持续优化河南乃至国家的对外形象。

史宝银说,当今社会,互联网的普及率逐年提升,网络速度越来越快,网民数量日益壮大,网民上网时间越来越长。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国家与民族的疆域被打破,全球信息一体化成为现实。据此,向国际讲述好黄河故事,相关部门应积极行动起来,借助网络这一载体,组建专业团队,搭建传播黄河故事的专业外宣网络平台,并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脸书、推特等上面注册传播黄河故事的政务账号。 

史宝银还建议,新时代,讲好黄河故事,相关部门应尽快筛选出一批政治意识强、业务水平精的省内外语自媒体人组成民间黄河故事传播队伍,帮助他们设置议题,提升传播能力,开展黄河故事的国际传播;与此同时,引导一批在河南工作的外籍友人,借力他们自身的各类自媒体平台对外讲述精彩的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