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孙庄村:全域党建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2021年01月16日10: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在邓州市小杨营镇孙庄村四民养殖合作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哲,正带领该村特色产业发展联合党小组成员,帮助合作社联系专业养殖及防疫专家,为合作社提供养鹅技术指导。

“自合作社2019年6月成立以来,镇村党员干部会定期过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四民养殖合作社经理石桢介绍,目前合作社已发展肉鹅4万羽,年回收种蛋160万枚,孵化及脱温鹅苗120万羽。

自邓州市全域党建实施以来,孙庄村在小杨营镇脱贫攻坚联合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全域党建工作理念和要求,把全域党建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党建+产业” 凝聚优势资源

据悉,为巩固脱贫成果,整合优势资源,壮大特色产业,孙庄村跨区域、跨行业成立村特色产业发展联合党小组,成员来自村两委成员、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等。

在该镇党委政府和村特色产业发展联合党小组的协调下,2020年4月以来,四民养殖合作社与本村及周边村6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肉鹅养殖合同,免费给每户发放鹅苗50只,贫困户饲养75天左右成为商品鹅后,合作社负责回购。

“要是不想卖,还能继续养,合作社负责回购鹅蛋,一只鹅一年产蛋约50至60枚,一枚能卖五六块钱。产蛋后的老鹅,合作社也负责回购。”刘哲说,四民养殖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目前已累计发放了4批鹅苗,带贫效果明显。按照计划,合作社还将新增立体循环养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孙庄村还将村里的宏鼎帽子厂、电子厂、汽车玻璃水厂等带贫企业中的党员干部,纳入村特色产业发展联合党小组统一管理。在联合党小组的引领带动下,村里的这几个产业发展形势良好,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为村民们致富奔小康提供了产业支撑。

“党建+服务” 实现稳定就业

孙庄村有4000多人,在小杨营镇属于人口大村,剩余劳动力较多。今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村里不少年轻人没有外出务工。在这种情况下,孙庄村就业扶贫联合党小组组织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深入村组,走访了解,对有意向在家发展的村民开展专项培训,传授实用技术。

去年以来,孙庄村举办实用种养殖技术培训12期,培训680余人次;开展扶贫惠民政策等专题培训8次,受益1200余人次。同时,拓宽就业渠道,帮助56人在镇内外协调就业,为20余名贫困户提供了公益岗。此外,对村里有意向学习电商的年轻人,进行网络运营、电商淘宝知识培训,并帮他们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党小组负责人主动与镇扶贫、民政、人社、妇联等部门对接,依托黄志牧业、金阳光合作社等,搭建贫困群众与镇内外合作社、企业互利共赢的桥梁,为村民务工提供就业信息,帮他们安排就业增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杨玉焕介绍。

同时,该村党小组由驻村第一书记刘哲牵头,开展结对帮扶,根据每户贫困户实际特点,每个党员联系帮扶一个困难户,撬动社会资源,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党建+文化” 倡导良好风尚

孙庄村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要求全体党员实行志愿服务公开承诺,党员对自身工作提出承诺,并由其他党员对承诺内容进行评议,党组织对党员承诺进行监督,党员同志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带动群众力行民俗文化传播、培育文明乡风等工作,把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出来,感染他人。

群众在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下,进一步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坚实基础,从而实现了党建与乡风文明的互融互促。

该村贫困户刘付敏的女儿,读高中期间,为减轻家庭负担,曾提出辍学,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村联合党支部党员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到家中做刘付敏两口子的思想工作,给他们讲解教育对改变家庭命运的重要性。最终,刘付敏的女儿完成学业,现在在外地上大学。在村党员干部的帮助下,刘付敏家种植花生、玉米10多亩,养羊10只,母猪1头(年产猪崽10余头,每头出栏600元左右),刘付敏于2019年光荣脱贫。

“全域党建理念贯穿了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孙庄村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整合组织资源,采取非常之举,下足非常之功,有效保证了脱贫攻坚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聚优势动能,提供了保障,也为下步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小杨营镇党委书记丁如意说。(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王崇顺 肖威鹏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