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袋子”满满的 2020年河南累计收购粮食600亿斤

2021年01月16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6日电(尚明桢)2020年,河南省累计收购粮食600亿斤,粮食产业总产值预计超2500亿元……近日,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介绍河南省“米袋子”保障情况。

“2020年,全省累计收购粮食达到600亿斤,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刘云说,2020年,河南省粮食社会库存继续处于高位,全年粮食产业总产值预计超2500亿元,有效发挥了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作用。

疫情防控常态化,如何加强粮食应急体系建设?河南建立完善《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在现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应急供应网络的覆盖范围,确保每个乡镇、街道(社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城市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实现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城乡全覆盖。目前,河南省已建成省级应急供应网点2152个,能够保障应急状态下的粮油供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得好,吃得健康成为城乡居民的新需求。从2017年开始,河南省全面启动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重点的优质粮食工程。三年累计投资57.2亿元,建设了96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90个粮食质检中心,23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三年来,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单位累计收购粮食350万吨,清理烘干粮食540万吨,带动农户节粮减损37.8万吨,有效增加了优质粮源供给,推动了粮食品牌建设。

据悉。2020年,河南省又被列入国家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试点省份,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项目完工后,预计可增加优质粮食收储57.7万吨。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