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夏店镇黄沟村:细谋粉条产业路

2021年01月15日14: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书记,今年红薯才3毛钱一斤,卖着老不划算。全部下成粉条了,想着多卖点钱。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这400斤粉条还得指望恁几个帮着卖嘞!”近日,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五组脱贫户宁花荣颤巍巍地对走访的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说。

“青建老弟,去年你给我捎回来的黄沟村红薯粉条纯正得很,筋道爽口。啥时候回城再给我捎回来四五十斤!”宁花荣的话刚落地,李青建就接到了郑永坤老师的电话。

原来在2018年11月,汝州高级技工学校在黄沟村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贫困户创业技能培训班,作为培训老师的郑永坤在授课期间正好看到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卖粉条,就要了10斤回家尝鲜。谁知回去一吃就停不下来,多次回购都被朋友们“打劫”,自此,郑永坤老师便成为黄沟村粉条的“忠实粉丝”。

黄沟村历来有加工红薯粉条的传统习惯,群众自产粉条价廉物美,是村民的一条脱贫致富途径,但因缺少销售渠道,黄沟村的粉条销量一直上不去。为破解黄沟村粉条销售难题,李青建利用手机微信、QQ、抖音等多种网络平台宣传黄沟粉条,力所能及帮助黄沟村贫困户销售红薯粉条。同时,汝州市畜牧局驻村工作队结合市农业产业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在种植红薯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红薯深加工制粉条增加收入。

据统计,2018年以来,汝州市畜牧局驻村工作队共帮助黄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红薯粉条2万余斤,实现增收16万余元。

“黄沟村贫困户纯红薯粉条由新鲜山地红薯磨制而成,粉条透亮,泡水筋道,根根都是童年的回忆、家乡的味道。”又是一年粉条季,李青建代言推销黄沟村粉条的信息再一次燃爆微信朋友圈,往年的老客户纷纷发来了订单信息……(汝州市委宣传部崔高阳 平党申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