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新高!2020年河南粮食总产突破1365亿斤

2021年01月13日15: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3日电 (尚明桢)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米袋子”“菜篮子”连着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1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做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落实情况。

总产1365.16亿斤 粮食生产再夺丰收

2020年河南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1365.16亿斤,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0.19%,对全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达23.07%,从2017年起已连续4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300亿斤;粮食播种面积16108.19万亩,较上年增加6.38万亩;全省夏收优质专用小麦达1350万亩,相比2016年,规模化种植面积增加750万亩,占比由7%提高到15.8%,部分品种实现规模替代进口。

在粮食收购和储备方面,2020年全省累计收购粮食达到600亿斤,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河南省粮食社会库存继续处于高位,效发挥了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作用。目前,全省已建立省级应急供应网点2152个,能够保障应急状态下的粮油供应。

生猪存栏持续增长 禽蛋生产供应充足

积极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猪产能恢复、产业转型。严格履行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责任,落实好规模猪场新建改扩建、生猪调出大县、贷款贴息、良种补贴等生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生猪生产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6个月正增长,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末的90%以上,在栏在库储备猪肉达2.1万吨,全年外调活猪和猪肉合计折合生猪1737万头,为保障市场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对家禽生产进行监测预警,加强生产和市场供应分析研判。去年以来,全省禽蛋产量预计450万吨,同比增长1.7%(去年前三季度末禽蛋产量340万吨,同比增长3.7%),鸡蛋平均价格总体平稳,市场供应较为充足。

蔬菜总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河南省是蔬菜生产大省,蔬菜常年播种面积2500万亩左右,总产量保持在7000万吨以上,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505.41万吨,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产量高于2019年,市场供应有力,较好地满足了居民日常需求。

严把质量关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河南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3个、省级安全县100个,省级安全市2个;完善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化生产“进村入户”,推动“菜篮子”生产大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建制按标生产;严格风险管控,加强质量安全监测,2020年对肉蛋奶菜等菜篮子产品,全省农产品定量检测10.05万批次;强化生产主体责任,对生产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五类食用农产品,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