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01月12日16: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1日下午,平顶山市新华区青石山街道场房村党支部书记赵彩红正带领村“两委”,对环境卫生进行每月一次的检查评分。

近年来,新华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治理。2020年度,该区农村村民饮水卫生合格率、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及畜禽养殖粪污有效处理且综合利用率四项指标均达到100% 。

该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农村环境整治新举措,将农村环境整治推向市场,通过招标的形式为辖区各涉农村庄引进物业公司,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确定具体服务事项和标准,由物业公司全面承担各镇(街道、管委会)辖区范围内主干道两侧、村内道路白色垃圾捡拾清运和村内生活垃圾清扫、清运业务。在运行方式上,各镇(街道、管委会)对物业公司的保洁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制定监管措施,每周组织人员到辖区各行政村对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每月组织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观摩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并进行评比通报。

据了解,新华区涉农的相关镇(街道、管委会)的18个行政村全部引进物业公司,进行长期清扫保洁,让农村有了卫生‘管家’。这些村庄引入物业公司后,积存的垃圾得到清理,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该区涉农村庄共美化墙体12000平方米,栽种树木94400株,初步建立了“村收集、乡运输、区处置”的农村垃圾收集清运体系,实现了垃圾收集设施和清扫保洁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率达100%。(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 张祎 张纯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