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群众用上了“放心电”

2021年01月12日09: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乡亲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冰箱、电磁炉、空调等家电在农村日渐普及,以前的供电设施已经无法满足村民的用电需求。电网改造后,不但解决了线路供电问题,也杜绝了漏电现象的发生。”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板木乡北张庄村支书张腾说,“电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村里用电‘低电压’问题。现在电足了,不但家里生活用电得到了保障,地里灌溉也方便了。地里庄稼丰收了,老百姓赚到了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20年以来,杞县为强化农村居民用电保障,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主动对农业排灌线路和设备进行排查,及时协助村委消除安全隐患,帮助解决用电问题。杞县积极开展宣传电力法律法规、安全用电知识,为农户提供安全电、放心电。同时,积极与乡村企业沟通,及时了解企业情况,通过精简业务流程等方式,为客户缩短办电时间,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用电服务,使群众真正用上了“放心电”。

供电安全放心

“冬天到了,天气越来越冷,家里的老人需要保暖。俺担心家里的线太细,开空调会烧断电线造成安全隐患,就让电工师傅来帮忙看看能不能带动空调。” 阳堌镇小岗村村民宋殿芬说,“电工师傅都很负责,遇到什么事情打个电话就来了,随叫随到。”

杞县积极解决群众实际生活中的困难,义务对客户的用电线路及用电设施进行排查,确保电取暖客户安全用电、温暖过冬。针对“留守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实施“跟踪服务”和“定期义诊”,及时为客户消除安全隐患。

供电服务放心

“昨天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俺家,给俺讲解有关安全用电的知识,给俺家检查线路,发现老化线路后,直接就给俺免费换上了新电线,特别感谢他们。” 宗店乡陈河村低保户秦大爷诉说着对服务队的感激之情。1月11日,杞县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宗店乡陈河村低保户秦大爷家里,帮助秦大爷检修室内外线路、用电设备,用独有的方式为老人送去一份特殊的关爱与祝福。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各类“电取暖”设备陆续启动,为保证电网及用户设备安全运行,杞县自2020年11月10日起持续开展百万客户大走访活动,组织党员服务队进村入户现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逐户发放便民服务卡,并手把手教客户使用“网上国网”等多种“互联网+”缴费及业务查询方式,让客户体验“指尖上”便捷高效的电力微服务。

截至目前,杞县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完成台区走访103个,走访客户1092户,解答客户问题106个,真正做到主动服务,为民解忧。

供电能力放心

“我们这电网改造前生意就不行,因电压太低,冷库的压缩机、风机等都不能正常工作,造成冷库制冷不正常,有时给人家保存的大蒜都坏了,所以客户都不愿意来。” 开封晟大农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开明说,“电网改造后有效解决了供电能力不足问题,现在冷库再也没有出现过因电压低而制冷不正常的情况。”

“我这里的蛋鸡生产需要保温环境,要几个电机带动。杞县电网改造后,我们企业里头的电几乎没有断过。”高阳镇金村锦程蛋鸡养殖场负责人程冠军说。

2020年以来,杞县坚持强化农村居民用电保障,总投资3635.6万元,完成18个行政村的农村电网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56.12千米,新建改造变压器190台,新建改造配变容量20.5兆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52.74千米。目前,杞县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18个行政村的农村电网改造已全部完成。(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刘启旸 阴行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