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期“中原金融审判论坛”举办

2021年01月12日14: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活动现场

人民网郑州1月12日电(杨晓娜) 近日,由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和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第一期“中原金融审判论坛”在郑州召开。论坛旨在就保险诉讼案件审判实践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讨论、寻求共识,搭建保险机构与人民法院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

活动现场,在主题演讲阶段,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武亦文教授通过案例分析,对保险纠纷案件审判中争议比较集中的对价平衡原则适用、投保欺诈的法律规制、保险人说明义务的履行、格式合同的法律规制、意外伤害保险中“意外事故”的判断、保险法上因果关系不明的处理规则等几项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思路,为现场的法官及保险机构人员解答了长期困扰审判实践的疑难问题。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志强副教授以保险法基本理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援引多部法律、司法解释,结合司法案例和审判实践,针对前期征集保险机构提出的保险事故中的鉴定、保险诉讼案件中的举证责任承担、保险合同中免责条款效力等疑难问题进行现场分析和答疑。

研讨互动环节,保险机构代表有针对性的提出诉讼案件中争议集中的黄牛买断车险理赔案件、单方面提供车损评估报告的法律效力问题,郑州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张鹏庭长结合自己的审判实践,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此次论坛由太平财险河南分公司与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是保险争议纠纷依法公正合理解决的一次创新探索,是构建保险行业与审判机关交流沟通机制的一次突破,是保险行业协会为保险行业营造公平司法环境的良好开端。

郑州市两级法院的法官、律师代表、省级保险机构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编:杨晓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